蕭萬長印記館、蕭氏文史館 揭牌

2016-07-29╱台灣新生報╱第05版╱地方綜合╱【記者方一成╱彰化報導】

 
 
 
 
 
  彰化縣長魏明谷於昨(二十八)日上午前往社頭鄉斗山祠參加蕭萬長印記館與蕭氏文史館剪綵暨揭牌儀式,由魏縣長與前副總統蕭萬長及現場貴賓等人一起剪綵,並為兩館進行揭牌。會中前副總統蕭萬長代表蕭氏宗親總會致贈蕭氏宗祠中的斗山祠、書山祠與深坵祠匾額。

  與會貴賓還有縣議員蕭淑芬、蕭如意、鄉長劉錦昌、前立委蕭景田、台灣蕭氏宗親會總會長蕭國光、縣府新聞處長林德宇、各縣市宗親會及遠從中國大陸及香港前來的宗親會代表上百人。

  魏明谷表示,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後,文化部撥經費重建斗山祠,蕭氏宗親總會非常認真經營,斗山祠現在成為一個觀光地點。彰化的傳統建築聚落都在社頭鄉山腳路的地方,為了增加斗山祠光觀的旅遊人潮,特別邀請蕭前副總統提供私人的物品,並展示在「蕭萬長印記館」,彰化縣政府亦捐贈書籍至印記館。魏縣長邀請大家到社頭鄉旅遊,這裡是可以觀光、看書、享受在地風情的地方。很開心能一起見證「蕭萬長印記館」的揭牌典禮,並看到全國各地蕭氏宗親一起回到故鄉來,感受到蕭氏宗親團結的力量。

  蕭萬長表示,在蕭氏祖厝重建之後,很高興能再規劃出一個空間,成立印記館,將之前的私人物品陳列展示,但他十年的公職生涯和退休這段期間,他到世界各地並參加許多國際會議,留下許多值得收藏紀念的資料,未來有機會將陸續補充,充實館藏。

  社頭鄉斗山祠為蕭氏宗祠芳遠堂,是祭祀蕭姓書山派、斗山派與湧山派共同的先祖蕭積玉,斗山祠又稱滿泰公祠,是由蕭滿泰派下子孫所創建,光緒六年由後代子孫積極興建家祠。經八十八年九二一地震,嚴重受損後再修復,由於斗山祠具有見證蕭姓族人在社頭開發的歷史文化意義,且建築深富特色,於九十年十二月,縣府登錄為歷史建築。(轉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