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志冰:市府萬萬稅,市民苦哈哈!

60萬市民將課徵1.6倍的房屋稅!?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7,19】

近來傳出台北市政府將於明年1月召開的不動產評價委員會上決議以調高後的房屋價值作為課徵房屋稅的基準,範圍擴及屋齡30年以內的房屋,估計可增加約一年54億的稅收。甚至不排除擴大到30年以上、殘值在10萬元以上的老屋。以台北市30年以上老屋多達46萬戶來說,就算只有1/3符合資格,以自住型最低稅額1200元來算,又可多收18億,總計台北市政府約可以增加逾70億的稅收。柯市府開源無著,建設掛零,無計可施之餘竟然將手伸進小市民口袋裡掏錢做政績,實在可惡!

汪志冰議員說,根據台北市稅捐處公開資料顯示,近兩年台北市政府稅收約320億,其中房屋稅約140億上下,平均約佔市府年度稅收45%左右,是市府稅捐收入重大來源。而台北市每三年會召開一次「台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調整台北市所有房屋的價值標準,以作為房屋稅課徵的基準。2014年1月那一次雖大幅調高台北市所有房屋價值,但為免衝擊過大,最終決定只有2014年7月以後完工的新屋自r今年開始適用新評價課稅,其他房屋仍適用舊評價。如果所有屋齡都適用新評價課稅,預計影響將近60萬戶台北市民。就算是以屋齡30年以內的42萬戶來說,通常30坪、25年左右的住宅,房屋稅大約5000元上下,加上平均漲幅1.6倍就會驟增為1.3萬元,市府雖增加約54億的稅收,但42萬戶市民也增加54億的負擔!

汪志冰議員痛批,柯文哲市長上任以來,政績乏善可陳不說,上個月吹噓半天的「開源節流」又被打臉 ! 現在為了舒緩市庫的財務壓力,以及償還市府1236億負債,竟利用房屋稅從市民口袋掏錢來支應,還說「稅務超收就適時提高還款額度。」,眼中根本沒有市民,只有自己的顏面,根本是個酷吏! 柯市長不想債留子孫或許是對的,我們也不反對為了維護居住正義而課徵豪宅稅,但是不應因為開源無招,就罔顧租稅公平,把一般小市民當提款機,腦筋動到屋齡30年內的老屋上,傷及無辜 !。

汪志冰議員呼籲柯市長,想要提早償債,還有很多方法。只要少噴口水,少製造官商之間無謂的對立,為台北市創造有利的投資環境,努力招商,讓台北市工商繁榮,各項稅收自然會增加 !希望柯市長放過市井小民,拋棄加稅的念頭,好好務實為市政努力吧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