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世界職能治療日:「點亮生命,充職人生」

數位網路記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10,23】
主題(OT Lights Up Your Life)
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於1022日臺大校友會館舉行2016年世界職能治療日慶祝活動,為世界職能治療日系列活動揭開序幕,今年的世界職能治療日的主題為「點亮生命,充職人生」,希望透過職能治療協助減低個體受疾病的衝擊,促進生活品質及社會參與,使生命更能充實。
首先由該會理事長張自強介紹職能治療專業服務與1027日訂為我國「職能治療日」的由來。職能治療主要是運用「有目的的活動」做為治療媒介,其期待的成果是促進個體日常生活、工作、學ㄕ業、休閒及社會化各功能的維持、發展或重建。因此職能治療是一門預防疾病、矯治障礙、協助適應與增加生產力,提昇生活品質的專業。針對個案本身當前的問題,可以豐富個案的生活經驗,滿足其嗜好,與其之人類基本需求,協助預防個案生理、心理及社會功能上的退化。
世界職能治療師聯合會(WFOT)於20101027日首次推出「世界職能治療日」活動,藉此紀念日來促進國際間職能治療專業之發展、互動與交流。因為我國為世界職能治療師聯合會(WFOT)會員國之一,因此,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全國聯合會於民國102年通過:每年1027日為我國「職能治療日」。今年各縣市職能治療師公會分區辦理「職能治療日」之相關慶祝活動,藉此推廣職能治療,讓社會大眾認知職能治療的服務與奉獻。
當日蒞臨慶祝活動的貴賓,包括: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蔡誾誾副司長、陳秀玫科長以及吳焜裕立法委員、呂孫綾立法委員、劉建國立法委員辦公室主任、吳思瑤立法委員辦公室特助與陳宜民立法委員辦公室特助等到場慶祝。現場還安排了臺灣大學職能治療學系毛慧芬教授介紹職能治療在長照2.0的角色、「世界職能治療日」宣傳影片介紹、安全照護在長照的重要等專題演講,與來自全國的理監事代表共同商議職能治療在長照2.0中的作法,再結合各地舉辦的「世界職能治療日」豐富活動(如附件),透過在各地辦理活動與實際的服務行動,讓社會大眾了解職能治療能帶給大家的服務。
此外,今年世界職能治療日的另一項特色為,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與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於當天締結合作策略聯盟,期望在長期照護體系中,結合職能治療與安全照護,解決長照中照護人力與品質問題,提供以專業為導向、以國際品質為目標的優質服務。
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理事長郭外天在該慶祝與合作活動中表示,安全照護(No-Lift Policy)是一套符合人體工學的照護政策與方法,原則為「不任意徒手抬舉病人」。英國1992年立法已經開始推行,由於效果顯著(受傷率降低、請假天數減少、工作效率提高、院方開銷降低),已成為國際潮流與規範,近幾年也在台灣推動安全照護的應用。
張自強理事長指出,該會配合國家政策推動長照2.0,藉由職能治療的各種服務層面,包含老化及失智症知識的宣導、老化體適能的概念傳遞及實際操作等,增加民眾對健康老化及失智症的認識。藉由平常的職能治療規劃之活動、社區活動的參與及主題性的推廣,讓民眾了解職能治療是平易近人且融入在我們的生活之中,促進民眾在地老化與活力老化的專業服務。
此外,職能治療涵蓋的領域還包括:在重大創傷災後的介入(如:八仙塵爆案等),化被動為主動,積極的為災後的民眾,提供身心復健之職能治療;近年來對於老年心理衛生、安寧照護病房與罕見疾病等的職能治療服務,以及推動社區職能治療介入,包括:在急性後期照顧(PAC)、長期照顧服務、身心障礙ICF評估、居家或社區職能治療服務等,都可以看見職能治療師能在不同領域提供服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