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得主暨第十五屆卓越新聞獎入選名單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0/25台北報導】

  第十五屆卓越新聞獎共將頒發平面、電視、廣播三大類十四大獎項,各獎項入選名單於今日(十月二十五日)正式對外公佈,現場並同時宣佈「2016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得主。

  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係由卓越新聞獎基金會於2014年開設,每兩年頒獎一次,表彰對新聞事業具有特殊貢獻或開創性影響之新聞從業人員,第一屆得獎人為「上下游新聞市集」創辦人馮小非。本年評選頒發第二屆得獎人為公共電視紀錄片製作人柯金源。 

  柯金源曾任《財訊》雜誌攝影編輯、特約專欄記者,歷任公共電視新聞部編導、記者、編採組長等,現為公視紀錄片導演、製作人。 

  人稱「柯師傅」的柯金源,從1980年開始記錄台灣環境變遷,陸續在政經類雜誌、網路開闢專欄,撰寫環境田野調查報導,至今長達20餘年,累積相當豐碩的紀錄文字與影像,見證了台灣近三十幾年來的環境變遷。其所累積的環境影像紀錄檔案,包括相片(正片)超過20萬張、田野調查紀錄30餘萬字、3本專書著作與20多部紀錄片,代表性作品主題涵蓋海洋環境、生物保育、環境公害、森林與水資源等。其新聞紀錄片作品獲頒與入圍國內外百餘個重要獎項,包括卓越新聞獎、電視金鐘獎、台北電影節「紀錄片首獎」,國際獎項諸如:韓國綠色影展、美國CINE金鷹獎、蒙大拿國際野生動物影展IWFF以及紐約電視展銀獎、休士頓影展白金獎等,專業能力備受肯定。

  此外,柯金源亦長期推動環境教育、參與環境保育NGO組織工作,同時關心台灣媒體環境及產業發展,參與紀錄片工會的組織發展工作、協助培養台灣獨立媒體工作者。

  評審認為上山、下海採訪新聞,對一個記者來說,或許沒有什麼了不起,但柯金源能堅持二十年不懈,深入現場、長期蹲點、不畏權勢、耐住寂寞、堅持理念,挖掘問題表象的結構性因素,足以成為當代新聞從業人員的典範。柯金源長期關注中、南部環境問題,讓環境災民得以發聲,足跡遍及全國,脫離台灣新聞慣有的台北觀點,引領觀眾從「在地」認識台灣。並與環保團體建立穩定且互信的關係,其報導對台灣環境運動有很大的助益,深具社會影響。影像作品亦成為台灣環境教育重要教材,對環境教育有重要貢獻。柯金源也關切媒體工作者權益,協助並參與紀錄片工會之創設及運作。

  除了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卓越新聞獎基金會也同時公佈了其餘各獎項入選名單(如附件)。今年報名卓新獎的參賽作品件數為464件,其中平面類作品件數為272件、電視類為152件、廣播類為40件,經過評審一個多月的審閱後,共選出66件優秀的入選作品,其中平面類及電視類之專題新聞獎因參賽件數皆突破70件,依評審辦法規定「參賽件數超過50件者,且有較多優秀作品時,評審可自行斟酌增加入選件數,但以八件為上限」,而各入選8件作品。 

  總計今年共有35家媒體機構的參賽作品入選,本屆首度開放境外媒體之台灣籍駐台記者參賽,有不少符合資格之記者報獎,其中端傳媒有三件參賽作品入選,其餘入選的網路新媒體還有「報導者」及「焦點事件」。此次獨立記者也沒有缺席,在有限的資源之下仍有亮眼的表現,入選平面類調查報導獎。在電視類部分,共有三家地方電視台分別入選即時新聞獎、專題新聞獎及每日新聞節目獎,顯示地方電視台以地方為本及日益精良的製播品質獲得評審肯定。 

  卓新獎各獎項入選作品說明如下: 

  在平面類獎項部分,7大獎項共有32件作品入選,其中聯合報系拔得頭籌共入選8件,報導者4件,端傳媒、中國時報、商業周刊各3件,今周刊、天下雜誌各2件,入選1件的則有經典雜誌、工商時報、焦點事件、蘋果日報、中央通訊社及慈濟月刊。獨立記者姚惠珍則入選調查報導獎。 

  在電視類獎項部分,5大獎項共有26件作品入選。其中公共電視入選6件,三立電視4件,民間全民電視3件,入選2件的有客家電視、大愛電視及聯意製作(TVBS),入選1件的則有新永安有線電視、原住民族電視台、中天電視、大屯有線電視、中視、非凡傳播及佳聯有線電視。 

  廣播類2大獎項共有8件作品入選。其中,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彰化台及正聲廣播電台(含地方台)各入選2件,中國廣播公司、警察廣播電台、中央廣播電台及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漁業廣播電台各入選1件。 

  接下來,卓新獎評審將從66件入選作品中,選出各獎項的得獎者,得獎名單將於典禮現場公佈。本屆頒獎典禮已訂於本年十一月十八日(五)下午兩點假誠品書店信義店六樓展演廳舉行,歡迎新聞界的朋友踴躍參加!! 

頒獎典禮時間:十一月十八日(五)下午1400—1600

頒獎典禮地點:誠品書店信義店六樓展演廳(北市松高路116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