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學史紀錄片《日曜日式散步者》勇奪第53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導演黃亞歷心得

53屆金馬獎頒獎在一片中國影片影人得獎的聲浪中,台灣紀錄片《日曜日式散步者》以曇花一現然而耀眼的風車詩社的台灣文學歷史,守住屬於台灣的獎項。

以考掘1930年代風車詩社歷史,入圍本屆金馬獎的紀錄片《日曜日式散步者》,是由目宿媒體與導演黃亞歷共同出品,記錄1930年代台南在地的詩文團體「風車詩社」如何在受到世界藝術潮流如超現實主義、歐陸思潮的影響下,因應而生的創作敘事。片中除了細緻地再現二十世紀初期前衛藝術浪潮跨越國境高速傳播的連動網絡,曾在台灣落地生根,也忠實地呈現了戰後遭遇白色恐怖的詩人生活際遇與時代政治氛圍。

今年紀錄片獎項可說是競爭激烈,意外獲獎後,本片監製鴻鴻表示「今年強片環伺,任何一部片得獎也都理所應當」,並表示像《日曜日式散步者》這樣一部幾乎全日語發音的影片,能夠得到金馬獎,「明台灣真的是一個獨立、自由、開放的創作和發表園地。同樣的,為了追求一個更為平等、自由的社會,我也懇求更多朋友能夠支持婚姻平權早日納入法條。」對於影片創作自由到婚姻平權的呼籲,博得在場滿堂彩。片商目宿媒體行銷總監李玉華更在得獎致詞時表示,目宿媒體將會繼續傳揚文學與影像的使命,「讓下一代的台灣人,都能夠看見台灣的精采」

並未出席頒獎典禮的導演黃亞歷,歷經三年千辛萬苦,橫跨台日兩地的田野調查以及口述訪談拍出本片。獲悉得獎後謙虛表示「沒有家屬的口述記憶就沒有這部影片,無論真實或虛構,所有的追憶都提醒了我們該更珍惜台灣過去的」,並將這個獎項歸功於風車詩社的家屬一路來的信任與支持,以及工作團隊的全力付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