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版畫家黃榮燦,含冤慘死65周年----彭文正

這幅木刻版畫的名字叫做「恐怖的檢查--台灣二二八事件」,我相信觀眾朋友有不少人看過,這是台灣美術史上最重要的一幅版畫,也是控訴國民黨軍隊在二二八事件中濫殺無辜最有力的作品!但卻很少人知道這幅版畫的創作者-黃榮燦以及他因為這幅畫而喪生的故事。

1945年,在上海《大鋼報》任職的黃榮燦來到台灣,出任《人民報導》副刊主編。黃榮燦創作許多木刻版畫作品,是當時台灣最活躍的版畫家,曾在台灣師範學院藝術系,也就是今日的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的前身擔任講師,雕塑大師楊英風,就是他在台灣師範學院藝術系第一屆的學生!

當年27歲的黃榮燦,創作了這幅「恐怖的檢查——台灣二二八事件」木刻版畫作品。他以1947年二二八事件當天為版本,台北市延平北路天馬茶坊查緝私煙的現場作為題材,具體描繪寡婦r林江邁販賣香菸遭到查緝鎮壓的情形,整張版畫上寫實的場景,還原了二二八事件現場,卻也為黃榮燦埋下殺身之禍!

1951年12月1日,黃榮燦在台灣師範學院教職員宿舍被捕入獄。以莫須有的罪名,羅織入罪與他毫無關連的「吳乃光叛亂案」,誣陷他參加的木刻協會是「中共的外圍組織」,指控他從事反動宣傳,遭國防部軍法局判決死刑。1952年11月14日,在台北市馬場町慘遭槍決,含冤慘死,年僅32歲。

在獨裁統治的年代,一個外省孤魂就這樣淒涼躺在台北六張犁亂葬崗,直到1993年才被偶然發現。在六張犁「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紀念公園」,第一墓區二百多個墓碑中,在旁邊的角落中藏著黃榮燦墓碑,上面寫著歿於1952年11月14日。

2006年,黃榮燦才終於獲得政府平反,還給他一個公道。在今天他含冤慘死65周年的日子,政經看民視獻上最大的敬意,悼念這位因正義而逝去的無名英雄!
這幅木刻版畫的名字叫做「恐怖的檢查--台灣二二八事件」,我相信觀眾朋友有不少人看過,這是台灣美術史上最重要的一幅版畫,也是控訴國民黨軍隊在二二八事件中濫殺無辜最有力的作品!但卻很少人知道這幅版畫的創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