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陳映真辭世 部長鄭麗君哀悼

數位網路記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11,22
知名作家陳映真今天病逝,享壽80歲。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聞訊深表哀悼。

陳映真本名陳永善,1937年出生,(新北市鶯歌人,父親陳根旺當過鎮長)曾任中學英文教師、製藥廠經理,參與《文學季刊》及《文季》、《夏潮論壇》等雜誌編務。也曾因白色恐佈入獄1983年曾赴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訪問,1985年創辦《人間》雜誌,後成立人間出版社擔任發行人。

陳映真為臺灣重要的小說家之ㄧ,創作文類有論述、散文、小說,重要著作包括《麵攤》、《我的弟弟康雄》、《將軍族》、《唐倩的喜劇》、《歸鄉》、《鈴璫花》、《忠孝公園》、《山路》與《八.一五:記憶與歷史》等,曾獲吳濁流文學獎、時報文學獎、花蹤世界華文文學獎。1985年,陳映真創辦以關懷被遺忘的弱勢者為主題的《人間》雜誌,開創臺灣報導文學雜誌的先河。

2000年與陳芳明論戰「臺灣文學史分期」,交鋒激烈。姚一葦形容陳映真的作品:「他那充溢於作品中的人間愛;以及愛的背1後的那深沉的抑鬱;亙古不化的憂愁,宛如山的重壓。」,葉石濤也曾評論:「他的小說很敏銳地反映了時代、社會的動向,同時也刻畫了這四十多年來臺灣知識分子為主的芸芸眾生的苦難歲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