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劉建國:林全應即成立興航善後小組 因應興航停飛及裁員

數位網路記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11,21
新政府就任以來最大交通挑戰

復興航空傳出準備歇業,立法委員劉建國在,立院衛環委員會上,立即質詢勞動部針對復航1795名勞工權益,將要如何把關?勞動部回應,目前已詢問北市勞動局,尚未收到任何大量解雇通報,依據「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僱用勞工人數在五百人以上者,若需大量解僱勞工,需於六十天前通報,勞動部表示,人資部門向勞動部保障,若真遇最壞結果,相關資遣費有能力籌措。

立委劉建國質疑,若興航真倒閉,卻沒通報,如何處罰?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回應,依據大量解僱相關法令,若無通報,可裁罰50萬元,立委劉建國馬上回應,這有無符合比例原則?劉建國強調,興航若大量裁員,勞工的生計會遭受影響,但我們對復航的裁罰僅50萬,勞動部應就相關條文及罰則再行討論。

勞動部長郭芳煜也認為50萬不符比例原則,勞動部長也提到若興航不願妥善處理勞資問題,在過去的案例中也會去限制業者出入境等相關作法,期望若真的發生最糟糕的情況時,能給予勞工最大的保障。

立委劉建國強調,復興航空事件一定是行政院要來重視的危機,興航的停飛,不僅僅是1795名勞工及勞動部的問題,上萬民眾的交通運輸、離島民眾的權益,以及相關的消費問題等等,劉建國說行政院應成立專案小組,若興航走到一定要停飛時,需跨部會來協助相關善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