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家蘇顯達結緣奇美 助收藏千把名琴



  (中央社記者吳琬婷、陳渝涵台北19日電)小提琴家蘇顯達今天舉辦自傳「蘇顯達的魔法琴緣」簽書會,分享與奇美董事長許文龍因賣琴結緣,被他支持台灣音樂家精神感動,因而協助奇美博物館收藏數千把古典名琴。

   蘇顯達下午在新書「蘇顯達的魔法琴緣:音樂態度,決定生命高度」簽書會,分享學琴心路歷程。外人眼中琴藝高超、與國外樂團合作無數的他,透露並非一開始就喜歡音樂,小時候同年的人在玩耍,他卻被媽媽叫回去練琴,笑說「練琴1小時,我5分鐘就跑出去喝水、上廁所摸魚。」

   小學加入管絃樂團,有吃有玩的誘因,讓蘇顯達漸漸愛上音樂,回想巡演時團員睡大通鋪、打枕頭戰、菲律賓表演歸國比照紅葉少棒隊坐車遊街等成長時光,他直呼甜蜜,「50年的時間總會忘記什麼,想起來便歷歷在目。」

   國三與高三大考,父母不再喊他練琴,然而他發覺讀書不比練琴愉快,「應考期間,我滿腦子想著結束後趕快把小提琴拿回來」;提議讀音樂系時,父母因擔心沒出路而反對,但蘇顯達秉持對音樂熱愛與下苦心練習,讓他求學期間屢獲師長肯定、前往法國進修也克服瓶頸,成就現在自己。

   蘇顯達因幫小提琴家林昭亮賣一把史特拉底瓦里名琴,與奇美董事長許文龍結緣。首次登門拜訪談賣琴,許文龍大半時間卻請教提琴技藝,蘇顯達眼看交易不成,許突然提及那把琴,還囑咐「千萬不要跟林昭亮殺價,我買琴是想買給台灣音樂家用。」

   蘇顯達說,當下感受到何為「短暫的永恆」,他永遠忘不了許文龍那一番話。受其支持台灣音樂家精神感動,蘇顯達協助奇美博物館試琴、挑選收藏品,「他買下林昭亮的琴是第一把,至今26年,已收藏1400多把世界各地名琴」,其中借出200多把供台灣小提琴家使用。

   蘇顯達今天也帶來博物館收藏的小提琴,演奏台灣樂曲「月夜愁」與歌手江蕙的「家後」,讓樂迷一飽耳福。(轉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