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玄給會員的一封信

七年彷彿只一瞬之間就過去了。二〇〇九年底,我從馬英九總統手上接過會長,我們之間有一個共同的想法,就是文化歸文化,政治歸政治,中華文化總會既然已經是立案的民間社團法人,就讓它依照人民團體法的規定來運作,讓它真正成為一個具國家高度的民間文化機構。
匆匆七年過去,已到了該說再見的時候。我由衷希望這一個新建立的、真正符合民間社團法人運作精神的「傳統」能夠持續下去,不要再走回頭路。
這七年文化總會推動了不少頗受外界重視、好評的工作,此處只能選擇其要者簡述於次:
(一)兩岸合編「中華語文大辭典」,歷時七年,動員專家學者數百人,編撰出版了五千多頁的巨著,凡字和詞在兩岸有不同讀音、字形及詞義,均一一並列,是當今最大、最權威的一本兩岸中華語文辭典。加上每年在兩岸輪流舉辦的「漢字藝術節」,使兩岸的書法家、篆刻家、語文學者有了高水準的交流平台。
(二)建立網上「中華語文知識庫」(chinese-linguipedia.org),除包括前述「中華語文大辭典」之搜尋引擎外,漢字源流、漢字藝術、文化知識、影音資源,及其他多元文化活動資訊外等皆納入其中,用手機就能查閱。
(三)「為台灣文學朗讀」訪問了兩百多位台灣文學作家,訪談並錄下他們朗讀自己作品的聲音,讓文學愛好者可以永久聆聽到余光中、瘂弦……等詩人讀自己的詩,黃春明、白先勇……等作家讀自己小說中的經典片段。
(四)「巨椽」和「傳燈」系列畫展。「巨椽」展出台灣當代藝術創作有極高成就的書畫家的精品,包括張光賓、劉國松、李轂摩、吳平、陳銀輝、廖修平、歐豪年、孫超、何肇衢、李奇茂及鄭善禧十一位大師。「傳燈」系列的對象則是對藝術教育有重大貢獻的前輩;不論是一九四九年渡海來台的藝術家,或是日據時代師承東洋藝術的本土畫家,他們之中許多人在藝術成就上有很高的造詣,同時又以一生之力從事藝術教育,對這塊土地上的藝事後進提攜培育不遺餘力,弟子們在藝林中桃李崢嶸。我們的專業評審委員們慎選了江兆申、李仲生、廖繼春、傅狷夫、王壯為、李石樵、林玉山、呂佛庭及郭柏川等前輩大師,展出他們及部分弟子的精彩作品;展出的不止是他們的傑作,也是他們薪火相傳的動人故事。
(五)「走讀台灣」系列叢書,我們結合地方的文史工作者一同為台澎金馬各縣市編撰了文字優美、圖片豐富、鄉情濃郁的專書,可以作為鄉土教育、觀光導遊、地方文史的閱讀的材料。此外,我們推出的「吾稻吾鄉」、「影像台灣‧百年行旅」等特展,都是深耕本土文化的佳作。
(六)我們舉辦的「世界閩南文化節」、「中華文明與東亞論壇」、「王道文化論壇」等活動,在國際交流中推廣中華文化,皆深獲好評。
(七)為還原歷史真相,找回人間正義,二〇一〇年七月七日舉辦史詩巨著「浩氣長流」展覽,抗戰碩果僅存的老兵們觀賞時涕泗縱橫。二〇一五年為紀念抗戰勝利七十週年,文總監製了抗戰時我國空軍的壯烈史實紀錄片,以空中英雄的事蹟與地上兒女長情的交織故事,感動了海內外無數的觀眾。
(八)「城南藝事」是文總首次將文化活動從室內的靜態,轉為室外的動態活動,我們結合「城南」社區中眾多博物館、美術館、文資據點,在城南的大街小巷佈展演出,成為社區的盛事。惟這種活動需要市政府大力支持才能長期舉辦下去,希望政府主事者能有此見識。
以上就七年來文化總會的工作擇其要者略作說明,其他還有許多有意義的工作及成果不贅述。
要感謝的人太多,很難一一道盡。七年來慷慨捐贈的民間好友(相信他們不願被點名),中央及地方相關政府的委託及補助,文化界先進朋友的指教及參與,全體同仁的創意及投入……這些力道缺一不可;是大家的共同努力,文總才能做出這些成績,我要藉此機會對他們深深鞠躬,合十感恩。
我們後會有期。
會長 劉兆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