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sh Taiwan深耕國際市場,臺灣文創開花結果!


文化部2012年起,每年辦理「文化創意產業國際拓展計畫」,徵選優質文創品牌以「Fresh Taiwan」臺灣館參與國際重要文創展會,協助國內文創業者持續深耕國際市場,形塑臺灣文創形象。自2012年至2016年,「Fresh Taiwan」計畫共計徵選了347家次文創品牌參加27個國際重要展會。今年40家次文創品牌分別參加了2月的「法蘭克福春季消費品展」、8月的「紐約禮品展」、9月的「東京國際禮品展」及10月的「曼谷國際禮品家飾展」4場各不同地區、市場指標性展會。透過參加國際展會、國際宣傳、參訪在地通路與媒合代理通路的策略協助,以及與東京代官山蔦屋書店等在地通路合作延展等多種搭配行銷方式,耕耘了多年的「Fresh Taiwan」計畫已經開始開花結果,文化部特於1121日於華山文創園區舉行成果發表會,向各界說明本年度的重要收獲,現場也展出在各展會打拼,迭獲注目的文創品牌及產品。
出席主持成果發表會的文化部文創發展司副司長方衍濱表示,本年度「Fresh Taiwan」計畫,目前4場展會參展廠商後續回報訂單超過新臺9,300萬元,其中首次參展的紐約禮品展,獲得49百餘萬元訂單,績效顯著。具體的行銷案例包括:在法蘭克福春季消費品展等歐洲展會衝刺兩年的新銳廠商蛋造設計已獲得荷蘭Entrepot(旗下超過30家通路)、英國Notable Design(旗下超過50家通路)通路代理;首度參加紐約禮品展的悅聲志業的高端耳機音響獲得美國紐約大都會歌劇院商店的進貨,並由此連結到相關的音樂禮品店、選品店及精品飯店等通路,合計訂單達400萬元。
方衍濱副司長表示,在參展策略上,競爭力及發展性強的品牌與產品,是臺灣文創形象的支柱,新品牌的參與則有助於擴大臺灣文創品牌在國際市場的多樣性與新鮮感,增取曝光,本年度4場展會,首次參展的業者有14家,在參展的29家文創品牌中約占一半比例。持續在一個國際展會上曝光,也是維持品牌形象的必要之道,「Fresh Taiwan」的參展品連續兩年在法蘭克福春季消費展(Ambiente)獲得大會趨勢導覽團評選為首獎,參加曼谷展3年迄今而大受當地三大百貨通路的青睞,這些具體成效都證明不可忽視的臺灣設計力與持續增長的臺灣文創形象。明年文化部仍將以「Fresh Taiwan」形象參與歐美亞洲地區的4項展會,在品牌的努力、專業夥伴的參與以及深耕的關係中,樂觀期待後續的市場可以獲得增長。
方副司長表示,除了協助業者打開國際通路之外,由於臺灣文創產業規模普遍偏微小型,國際市場拓展的經驗值尚待持續養成,業者也特別反映需要國際參展及市場行銷經驗的傳承。「Fresh Taiwan」計畫執行數年,在參展及後續的活動中,基本上參展廠商之間已經形成緊密的情誼與產業鏈結關係;經由參展實戰,業者之間近距離的接觸,新進的廠商也獲得許多前人經驗的傳承。本次「Fresh Taiwan」計畫的成果發表會中,文化部特別邀請蛋造設計、悅聲志業、大器創意、創夏設計、奇意果國際和享向設計等,在國際市場拓展有不同經驗的6家參展業者,以座談方式分享參加展會拓展國際市場的實務經驗,並邀請包括受文化部補助、對未來有意開發海外市場及有市場潛力的新創業者參與交流,期能延續及擴大「Fresh Taiwan」計畫的後續效益。相關的經驗傳承活動也還會透過文博會、人才培育等多種平台與機制陸續推出,也很希望臺灣有意進軍國際市場的文創業者能多多參與學習進入國際市場的門道。

計畫網站:文化部「台灣文化創意產業國際拓展網」(Fresh Taiwan)http://ccimarketing.org.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