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俊智公開信「Re:守護學術良知」

各位同仁:
近日論文圖像造假的事情引起社會高度關注,我要在此提醒每一位研究同仁學術倫理 (ethics) 的重要性。學術研究最重誠信 (integrity),在誠信的基礎上,學術研究才能貫徹其求真的目標,及享有社會的信任與支持。誠信雖為普世原則,學術界更應以此為最根本的要求,並奉為圭臬。
違反學術倫理最常見的就是數據的造假及抄襲,在某些領域亦有以翻譯代替著作的情形,這些都是欺騙的行為,欺騙是任何社群都絕對不容許的,在學術界更期期以為不可。
學界蒙塵的現象令人遺憾和痛心,但此刻也是我們痛定思痛、思索如何幫助臺灣學術界建構更健全價值觀的關鍵時機。有些人或將此畸型現象歸咎於學術制度、文化及考核獎勵等結構性問題,這些我們理應深切檢討, 但最根本的是研究人員的榮譽心及自豪感 (pride)。我們應以自身榮譽、研究團隊榮譽、中研院榮譽、甚至台灣的榮譽為最終守護的目標,隨時隨地做嚴謹的自我檢視。期以實質的成就為榮,取代外界量化或虛浮的肯定,亦即我們再三強調的「重質不重量」心態。
如果本院同仁被檢舉有違反學術倫理的情事,且有明確事證足供查證,本院將依一定程序進行公平的調查審議。學界最重視就是學術聲譽,學者的養成不易,卻很容易因為違反學術倫理而毀於一旦。我們對於欺騙造假的行為絕不姑息,但也不縱容另有私意的不實指控。
我們必須共同維護中研院及全台灣學術界的榮譽,希望所有同仁能一本初衷,追求知識的突破與科學的創新,並享受所伴隨的喜悅,切勿迷失於虛名近利而棄守學術良知。
院長 廖俊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