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 茶室名庭巡禮》/鄭亞拿新書發表會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攝影、報導/2016,12,26

綜觀現代世界美學的思潮和風格,不論是強調單純乾淨的極簡感受,還是追求清淡素樸的優雅風韻,甚至是表現出充滿濃烈張力的絢麗多彩搭配,都可以從中找到日本的美學思想和元素。

而正如眾所周知的,日本美學的源頭,就是它的茶道文化傳統。日本四百年歷史的茶道,是如宗教般的儀式,化身為對美的追尋。

但是思想是抽象的,精神是無形的,那麼我們一般人要如何了解和感受日本的美學呢?散落在日本各處,特別是隱身在千年京都裡大小巷弄中的古老茶室和庭院,大概就是最能將日本美學精隨體現於外的完美詮釋。

本書作者鄭亞拿小姐長年從事比較文學、文化研究,熱愛旅行與古董收藏,也熱衷於日式美學與茶道,這本書即是她近年來多次前往京都,親身造訪43座歷史茶室與35座優美名庭後所記錄下的感受和觀察。書中也提到了日本茶道的重要沿革和代表人物。一般人熟知的千利休雖然是日本「茶聖」,所創建的「草庵茶室」也奠定了日本美學核心思想「侘寂陰翳」,但事實上茶室和茶庭的風格仍有不同風貌,像是千利休的弟子古田織部就不再尊崇枯淡精神,而打造出華美多窗明亮的茶室,茶庭設計也以優美造型為重。古田織部的弟子小堀遠州更是追求茶室的綺麗和庭院的藝術造景。

此外,由於很多茶室歷史悠久,像是遼廓亭的如庵茶室、金地院八窗席茶室……等等,都禁止遊客拍照。為了讓讀者能直觀文中所介紹的茶室布局,特地請了作家暨畫家莊仲平先生手繪內部結構,也為本書所提到的所有茶室繪製平面圖。

新書發表會於花千鳥茶道教室舉辦,作者鄭亞拿小姐特地穿了一身和服,帶著我們認識茶道文化,講解京都的茶道歷史脈絡以及知名茶室與優美名庭。發表會後半場更請了花千鳥茶道教室的講師親自示範講解日本茶會流程,邀請與會讀者一起下場體驗。茶道老師們的跪姿標準而持久,但我們一般人則無法持久,只能改為盤坐。其中,除了品嘗道地的宇治抹茶和好吃的和果子,茶道老師也介紹了日本茶會中主人也會出示各種珍藏的茶道具給客人觀賞,客人又會如何回應主人的心意……等等細節。


活動最後,茶道老師也解說茶道裡的重要成語「一期一會」,意思是指每次的茶會都是唯一的一次,無法重來,所以主客雙方更需盡其誠意,讓大家更珍惜每一次的相處,更用心感受茶會裡的每一個動作。本次新書發表會也就在所有讀者朋友彼此珍惜相聚的氣氛下畫上圓滿句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