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五屆適性教育論壇-談學用落差因應策略』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7,1,1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當前「畢業找不到事、企業找不到人」的學用落差問題嚴重,為探討其原因並研議因應策略,中華適性教育發展協會及臺大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於今天(114)上午九時三十分舉辦第五屆適性教育論壇-談學用落差因應策略論壇邀請了夏惠汶創辦人(開平餐飲學校)、李鴻鈞執行董事(欣葉餐廳)、林洋鑫總經理(洋威數控股份有限公司)、黃信行副校長(明新科技大學)、盧燈茂副校長(南台科技大學)等學界及業界專業人士談如何因應學用落差的問題會中並公布一項產業問卷調查報告,以了解學用落差的問題及尋求解決之道

中華適性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王立昇指出,依據針對20家公司所做的問卷調查結果及其分析,造成當前學用落差的主要原因如下:(1)產業界適合大學畢業生從事的工作從業人數不超過四成,但卻訓練出了約七成的大學畢業生,明顯供需失衡;(2)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產業界所最欠缺的是勞力工、作業員或服務員,但大學生不願意做,又無適當的人力可用,當然大嘆找不到人;(3)學校實用技術訓練不夠紮實,所訓練技能之方向、內容不符合企業所需;(4)教改實施以來,固然畢業生在創新創意能力、外語能力及電腦能力上有進步,但在產業界用人最需要的工作適應能力(穩定抗壓性)、專業技能及學習意願上皆有退步的狀況;(5)年輕人對於未來的目標不夠明確,動機不強,在態度、職業道德及價值觀上皆與產業需求有所落差。

有鑑於以上原因,王立昇提出以下因應策略:

一、   修訂大學法,將大學分為一般大學及科技大學兩大類,各有其宗旨與教育目標。修訂專科學校法,建立大學退場機制,協助研究功能不彰的大學轉型為培養應用科技人才的搖籃。

二、   輔導產業界加速升級,善用台灣豐沛人力資源,符合知識經濟時代的需求。

三、   加強推動技職教育,不但要加強基礎能力,實習技藝課程應與職場需求結合,提供產業界所需的人力。

四、   加強學生的品格及職場道德教育。

五、   做好適性探索與輔導,讓學生早一點知道自己適合的路線,找到適才適所的工作。

六、   修正過去「減輕壓力、快樂學習」的路線,改為「適度壓力、熱情學習」,強化學生的學習意願及抗壓性。

七、   建置「學用整合資料庫」,進行長期觀察,掌握學用配合狀況,並即時因應。

   開平餐飲學校夏惠汶創辦人認為要從教「關係動力學」著手,探討人與人之間關係能量的流動,透過「對話復建」,幫助「人際關節」回到符合大自然次序的位子。教學則建議採PTS教學法」,也就是分段(Phaslized)、主題(Thematic)、社會化(Socialized)的教學方式在微型社會中學如何面對衝突、面對情緒、傾聽與對話、衝突後尋求合作

    欣葉餐廳李鴻鈞執行董事則強調關係責任,從學校角度,要做到說明、釐清、鼓勵、確認興趣志向;業者則要有清楚進度與計劃、鼓勵與檢核;學生要看、聽、做、問及堅持(時間*次數);身為家長的,則要了解、支持、陪伴、信任。李鴻鈞執行董事認為能多做的是對話、對話、再對話。

林洋鑫總經理從產業的角度提出的解決之道為:從學校方面,增加實務演練之課程比例、增加產學合作以提升實務經驗、建立專屬學程來因應新產業或是整合性產業之需求、教育學生即早確認未來工作目標。從學生方面,則要即早確認未來工作目標、針對未來工作之需求提早進行必要之知識學習、培養快速搜尋新知與自我學習之能力。

黃信行副校長則以明新科技大學所進行的智慧機器人人才培育為例,認為成功的建教合作要能讓學生學到跨學門理論的整合、激發及實現開放性的想法培養團隊合作的經驗、及體認產業現實環境;也要讓合作公司可以發掘人才、建立人才來源穩定管道建立產學合作的好夥伴、並爭取到政府資源
南臺科技大學(南臺)盧燈茂副校長分享了該校與群創光電之全方位人才培育模式南臺提供專業能力養成,群創提供現場實作模擬,共同培育研發工程師。初期以早鳥實習課程為主,由群創光電甄選大四學生至群創實習,再由群創評定續任資格。學生在校即鎖定目標,有系統地接受自動化專業知識訓練,有效縮短了學用落差,亦提高學生企業實習效能,更精準量身打造企業所需人才。南臺學生至群創實習,累計已培育74位學生完成在群創實習,48位獲得留用,留用率 64.86%,可謂成功案例
五位與談人分享後,論壇進行綜合座談,共謀學用落差問題解決之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