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貓鳥等動物死亡案,嘉義縣、農委會遭糾正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7,2,9

嘉義縣政府家畜疾病防治所於民國105425日運送動物收容所內犬貓予臺南市徐園長護生園時,因運送不當致逾半數以上死亡,嗣後相關報導更披露苗栗縣動物保護防疫所亦曾發生類此事件。另於10584日於桃園國際機場內發生地勤人員於運輸托運動物時,因作業疏失,導致大量動物熱衰竭致死。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於昨(2/8)日通過監察委員江綺雯及劉德勳提案,糾正嘉義縣政府、農委會,並要求農委會、交通部、嘉義縣政府、苗栗縣政府檢討改進。
監察委員江綺雯及劉德勳表示,在動物保護愈來愈受重視的今天,卻仍然發生這等憾事,顯示政府管理作業不當,尤其在經過約詢相關官員及實地查訪後,發現嘉義縣政府家畜收容所認領養管理作業極為紊亂,本案運送的71之貓犬僅2隻植有晶片,該所自承因大型園區領養數量龐大,通常不會植入晶片,亦不進行寵物登記,104年採購的950支晶片、因未彙整使用數量,故無數量總表足資參閱,八合一疫苗因課長調職,無人接管而流向未明,與農委會政策背道而馳;另家畜所內監視器及車輛行車紀錄器壞了2年皆未修復,致督養犬貓效能低落;又經查105426日止,台南徐園長護生園寵物登記量已達10,977隻,其中只有6隻來自嘉義縣,但嘉義縣記錄在案卻高達3,424隻,足證該所就寵物登記及送養作業馬虎了事。未臻確實;且多年來該所多次運送收容所內流浪動物至民間飼養場時貪求省事均超載,一般而言,一輛3.5噸運送專僅能容載20隻左右,但該所自103年以來,單次運送50隻以上高達18次,甚至曾一車72隻,兼之忽視運送車輛空間及通風設備不足,肇致大量動物傷亡,而縣府長期疏於督導,錯失防範先機,均有怠失。
此外,農委會未能正視流浪動物「北狗南運」及民間狗場存在之事實,例如目前將犬貓移送給民間的縣市就有13個,但依據動物運送管理辦法第9條第2項所定「動物種類」為猪、牛、羊,犬貓等不在此列,顯見農委會並未正視此項工作;而且犬貓送養後之流向管理不完備,未將民間狗場納入管理,復未積極督促各地方政府依法確實追蹤,如徐園長護生園累計認養犬8,485隻,然據臺南市動保處清查,認養犬為1,820隻,數量差異甚大。亦彰顯農委會未掌握民間狗場設場目的及實際運作,衍生動物保護管理之盲點,核有不當,應予糾正。
此外,本次調查中亦發現嘉義縣公立動物收容所地處垃圾掩埋場一隅,環境惡臭,醫療室、辦公場所、休息室都以貨櫃充當,該縣任令所內獸醫及工作人員在業務過重、人力不足下工作於惡劣不堪的職場環境中,冀望收容環境能兼顧動物生活品質給予妥適照顧,顯然緣木求魚。而且,公立收容所自行運送犬貓至民間飼養場已非某一縣市之個案,嘉義縣家畜所發生的犬貓運送導致傷亡的案件僅為其中一例,農委會對此類通案性問題既不重視,亦未監督,有失職責
另針對桃園國際機場於10584日發生運送之活體動物大量死(3犬、2貓及1000隻鳥)損及國譽一案,究其原因為地勤業者(桃勤公司)未依工作說明書之規定,過早提領動物至停機坪,又未使用動物專用鋁篷車及疏忽保持通風所致,對此影響國際聲譽的過失,桃勤業已及時賠償並修正改善工作流程。
因此,監委要求農委會、嘉義縣政府及苗栗縣政府確實改善動保業務之相關缺失,避免重蹈因作業不當危及動物生命之事故,損及我動物保護之國際聲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