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撫基金買了什麼股票?監督盟要求公開透明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7,2,25 到底退撫基金幫我們買了什麼股票?
監督聯盟要求退休基金投資資訊應透明公開
我國各退休基金投資績效遠遠低於國際標準,早就不是新鮮事。更嚴重的是,退休基金究竟幫我們投資了哪些金融商品?為什麼投資這些商品?何時買進?何時賣出?為何買進?為何賣出?對我們委託人來說,這是一個謎。
為了瞭解退休基金投資的透明度,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簡稱「監督聯盟」)退休基金研究小組從退撫基金的股票著手,以瞭解退撫基金投資的透明度。結果我們發現:
一、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選擇性公佈持有的股票。
在退撫基金網站,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只選擇性公佈幫委託人投資的前十大股票,而這前十大股票僅佔基金持有股票的39.84%(圖1)。換言之,退撫基金委託人無從得知其餘60.16%的股票為何,也無從知道當中是否有地雷股。
二、退撫基金買進了不少一路走跌的股票。
儘管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並未提供其他60.16%的股票,本聯盟退休基金研究小組還是透過不斷挖掘,在近兩年退撫基金的出清股票中,看到退撫基金投資行為的詭異之處。
在2015~2016年期間,退撫基金共出清27支股票。在這27支股票中,研究小組發現有11支股票呈現一路走跌的趨勢。這讓人不禁要問,這11支股票是在哪些時間點買進的?買進多少?用多少錢買進?為何買進?何時出清?用多少錢出清?為何出清?是否虧損?上述這些資訊,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並未公佈,委託人也無從得知。
三、某些股票的賣點讓人無法理解。
在2016年出清的股票中,本聯盟研究小組發現,瑞軒和台玻的出清十分不尋常。瑞軒是一支穩定獲利的股票,股價也呈上漲之勢(圖2),為何要選在那個時間點出清而不是等待更高的獲利?更值得注意的是,在退撫基金出清該股票後不久,該公司就發佈了重大利多,造成該股票持續上漲。只可惜,退撫基金已錯過這次的賺錢機會,造成委託人退休金的損失。
另一支引起研究小組注意的是「台玻」。由於中國大陸要做基礎建設,所以,像台玻這種原物料股應屬後勢看好的股票。結果,退撫基金居然在2016年下半年就出清了,錯過現在一路看漲的賺錢機會,再次造成委託人的損失。
在國際間,透明度高、投資績效好的退休基金很多,透明度低、弊案頻傳的退休基金也不少。有鑑於此,許多退休基金的資優生(如:加拿大、荷蘭…等),對於基金運作的透明度要求十分嚴格,讓委託人對基金的運作不會打問號。
為了保住大家的退休老本,監督聯盟要求政府:
一、公佈勞工與軍公教退休基金從開始運作到現在所投資的所有金融商品,不能選擇性公佈。
二、公佈勞工與軍公教退休基金從開始運作到現在各金融商品買入與賣出的理由書,以及買進賣出的時間點及價格。
退休基金的投資透明攸關我們大家的退休老本,監督聯盟邀請您與我們一起努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