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麗君:修法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7,2,25 
文化部長鄭麗君昨(24)日表示,今年適逢二二八事件70週年暨解嚴30週年,台灣社會對於推動轉型正義,期待殷切。轉型正義的整體工作包括還原歷史真相、釐清責任歸屬、平反及賠償、落實人權教育等面向,有待政府與民間共同協力推動,才能促使社會邁向和解。文化部刻正積極籌備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整理白色恐怖史料,期待有助於歷史真相的釐清,並成為台灣人權教育的重要基地。除此之外,中正紀念堂係威權統治時期,為紀念威權統治者而建立,自101改隸文化部,屬於文化部所轄三級機關。文化部認為在追求歷史真相的過程中,基於「面對歷史、正視傷痛、尊重人權」,中正紀念堂有必要進行轉型,文化部將展開中正紀念堂轉型工作,提出「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修正草案,從法制面正式推動轉型,以回應社會期待。文化部日前已邀請學者專家組成「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諮詢小組」,將協助文化部舉辦相關社會討論後提出組織法修正草案。

鄭麗君進一步表示,無數台灣先輩曾於228事件及戒嚴時期白色恐怖中受難犧牲,許許多多受害者家屬長期遭受歧視、承受無盡傷痛,一直是隱藏在所有台灣人心中的嚴重傷痕。面對這段歷史,過去政府多著重於道歉與對於受害者的補償。然而,如果推動轉型正義的目的在於推動社會和解與重建社會信任,在於確保自由人權作為台灣社會共同的價值基礎,唯有我們真實面對歷史、正視傷痛,才能釐清真相及責任歸屬,才能真正認識錯誤,也才能記取歷史教訓,避免再犯,並確立人權做為人類社會之普世價值。如果真相未清,責任未明,則台灣社會將永為228事件及白色恐怖主事者遺留之枷鎖所禁錮,徒增社會對立,難以真正和解,重建信任。因此,整體轉型正義的推動應該包括「重建歷史,還原真相」、「釐清責任歸屬」、「平反及賠償」、落實「人權教育」等面向,才能促使社會邁向和解。

國家人權館,釐清真相,人權教育基地
文化部刻正籌備正式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已於去年十月奉行政院核定「國家人權博物館中程計畫」,近日已完成組織法研議工作函送行政院,並積極整理白色恐怖史料,期待有助於歷史真相的釐清,未來希望透過國家人權博物館的展示教育功能,作為台灣人權教育的重要基地。

中正紀念堂,提案修法,啟動轉型
鄭麗君表示,中正紀念堂係威權統治時期為紀念威權統治者而建立,目前屬於文化部所轄三級機關,上任後曾於國會備詢時回應,將啟動社會討論凝聚轉型共識,也已指示部裡展開中正紀念堂轉型研議工作。鄭麗君表示,今年是二二八事件七十周年暨解嚴三十周年,文化部認為在追求歷史真相的過程中,基於「面對歷史、正視傷痛、尊重人權」,中正紀念堂有必要進行轉型,文化部已於今年二月十日邀請專家與學者,成立「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諮詢小組」,協助文化部推動社會討論,將針對為何轉型、轉型後用途、城市規劃等層面,透過社會的對話與反思來凝聚共識。我們相信良好的社會討論本身,能以同理心共同面對歷史,即是一種人權教育的過程。文化部將於充分社會討論後,提出「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修正草案,從法制面正式推動轉型,以回應社會期待。

在完成修法之前 ,為避免複製威權文化,文化部現階段本於行政管理之權責,將逐步讓空間回歸中性使用。目前已初步將紀念堂商店中威權統治者意象鲜明商品(公仔、文具、生活用品等)下架停售;個人剪影logo不再使用,改用堂體意象logo;停止發放涉及威權崇拜之文宣品及簡介;開閉館停止播放「蔣公紀念歌」;展廳、藝廊、演藝廳更名,回復原先使用之1展廳、2展廳、一樓藝廊、演藝廳等中性名稱,並以藝文使用為優先;另將啟動文物展視室文物協調歸還國史館等其他單位事宜,文化部並將持續循序漸進進行轉型行政前置作業及相關準備工作。

鄭麗君強調,唯有不斷的面對歷史、正視傷痛,才能認識錯誤,也才能記取教訓,從而在人權價值的共識基礎上促進社會和解。此外,文化部將透過國家人權博物館,來盡力協助還原威權統治時期的歷史真相,以文化視野來重建歷史,以文化的力量來促進當代和歷史不斷的對話與反思。我們相信惟有真誠的反思及相互對話,才是重建台灣社會信任與和解,確保自由人權作為台灣社會共同的價值基礎的真正路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