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出席「106年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表揚大會」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7,3,18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日出席「106年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表揚大會」,親自頒發「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獎金及獎座,向15位獲獎者致上最崇高敬意。15位有功人士分別來自政府機關、檢調單位、學校、研究單位、民間團體及社會企業,獲獎事蹟涵括了盜伐查緝、冒險執行空拍任務、學術研究、農業溼地復育及環境教育,乃至政策制定及國際事務推動。

農委會林聰賢主委致詞時表示,環境保護和自然保育是跨領域的任務,需要全民在行動和價值觀上共同呼應,並呼籲各界一起合力落實世代正義及環境永續,讓每一個世代享有美麗的寶島。農委會林務局補充說明,今年林業及自然有功人士遴選作業,是廣邀國內174個政府與民間團體推薦選拔,計有41位推薦人選,選拔過程經初審、複審,至最終由農委會主委核定15位有功人士。今年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中,阿美族藝術創作工作者舒米˙如妮女士是唯一的原住民得獎者,30年前,港口部落的石梯坪水梯田因水圳崩壞以及年輕人口外流而棄耕,舒米˙如妮回到部落,與林務局共同合作,號召族人修復水圳,找回原有的水梯田生態與文化,導入部落三生(生態、生活、生產),結合民族動植物調查、生態導覽及藝術文化,讓已陸化的梯田重新找回生機與部落的產業希望。

其他得獎人分別為臺灣環境資訊協會陳瑞賓秘書長,發行臺灣第一份民間環境電子報成為重要環境資訊窗口;國內研究農業昆蟲宗師楊平世教授,30餘年來為臺灣昆蟲保育貢獻心力;任職學界的方偉達副教授及楊勝任教授,分別在濕地保育及綠美化、老樹保育為重要之推手。造林綠美化方面,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的謝英士董事長,積極參與國內外復育及造林,認養國有土地200坪;宜蘭縣礁溪鄉匏崙社區發展協會許金壽理事長則號召社區總動員,成功活化社區。學術研究上,周政翰先生多年來研究蝙蝠生態,建立完整臺灣蝙蝠回聲定位資料庫;中研院研究員邱志郁先生則致力於海岸林及土壤研究;特生中心林旭宏組長首創網路社群匯聚網友力量進行生態調查,推動公民科學。另外,空勤總隊飛行員楊志平先生多次參與天災後空拍任務,航拍成果提供即時救災及林業經營之用。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施季芳主任及農林航空測量所管立豪所長,則分別在森林遊樂經營及保育工作推動得力。而森林資源保護、查緝盜伐及盜獵工作上,以首位以滯留河床之樹木殘留物等滯留物提起公訴的葉清財檢察官,及破獲多起重大盜伐和非法獵捕查緝案件的保七總隊林俊誠警員,維護森林資源,績效卓著,榮獲有功人士殊榮。

更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獲頒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的舒米˙如妮女士,今年林務局也特別邀請了原住民藝術創作者-撒部‧噶照,運用林務局提供的漂流木,為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親手製作了名為「守護」的獎座,象徵得獎者具有守護山林、海洋、自然、生命的一顆心,也希望同樣的理念在每個人心中萌芽成長。大會中場則由金曲獎原住民流行歌手-以莉‧高露擔任表演嘉賓,演唱成名曲「休息」及「輕快的生活」,讓本屆大會洋溢淡淡「原味」。
此外,林務局為感謝泛太平洋集團潘思源總裁以個人名義於103年捐助100萬元協助林務局成立「台灣龜類保育與研究中心」,又於105年捐款66萬元投入海龜救援工作,特別在林聰賢主委見證下,由林務局林華慶局長在大會中致贈感謝狀,以感謝其義舉,希望藉由潘思源總裁的拋磚引玉,讓更多民間力量一齊投入保育行列。

    今年表揚大會還頒發8處植樹綠美化全國模範社區、3單位推動生命教育楷模獎、3位傑出國家森林志工、4處加強森林保護績優社區、1位傑出森林護管員及15位優秀森林護管員、4個績優國家森林志願服務運用單位、2處績優國家森林遊樂區及5處造林綠美化績優單位等獎項。林務局表示,希望藉由這些獎項的頒發,給予辛苦奉獻的個人及團體鼓勵,更希望喚起國人珍惜自然環境的觀念,讓臺灣的林業及自然保育走得更穩健、更紮實!


106年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表揚大會受獎人員名單

◆106年度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
陳瑞賓  楊平世  方偉達  楊勝任  謝英士  周政翰  邱志郁  林俊誠 
林旭宏  楊志平  許金壽  施季芳  葉清財  舒米˙如妮  管立豪

◆105年度社區植樹綠美化全國模範社區
宜蘭縣礁溪鄉匏崙社區發展協會
新竹市東區千甲社區發展協會
臺中市石岡區萬興社區發展協會
雲林縣二崙鄉崙西社區發展協會
嘉義縣 中埔鄉瑞豐社區發展協會
高雄市 美濃區中圳社區發展協會
臺東縣 東河鄉興隆社區發展協會
花蓮縣 瑞穗鄉瑞美社區發展協會

◆105年度推動生命教育楷模獎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南部地區巡防局澎湖機動查緝隊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海洋巡防總局第五海巡隊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105年度傑出國家森林志工
劉思章   陳蘭生   陳正東

◆105年度結合社區加強森林保護工作計畫績優社區
桃園市復興鄉義盛社區發展協會
嘉義縣阿里山鄉里佳社區社區發展協會
臺東縣原住民旮部融岸文教促進會
臺東縣卡大地布文化發展協會

◆105年度傑出森林護管員
張榮祥  屏東林區管理處

◆105年度優秀森林護管員
邱森川  羅東林區管理處   李孝勤  羅東林區管理處
李易達  新竹林區管理處   謝谷建  新竹林區管理處
古仲凱  東勢林區管理處   周聖瀚  東勢林區管理處
林建民  南投林區管理處   陳明田  南投林區管理處
翁秀訓  嘉義林區管理處   溫宗泰  嘉義林區管理處
徐金進  屏東林區管理處   蘇慶功  臺東林區管理處
廖景成  臺東林區管理處   陳智宏  花蓮林區管理處
方金明  花蓮林區管理處

◆105年度績優國家森林志願服務運用單位
特優:南投林區管理處  屏東林區管理處
優良:東勢林區管理處  羅東林區管理處

◆105年度績優國家森林遊樂區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105年度造林綠美化績優單位
特優:羅東林區管理處  嘉義林區管理處
優良:南投林區管理處  新竹林區管理處  屏東林區管理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