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泮池不續任台大校長聲明全文

 各位校務會議代表,以及列席的同仁:

   我想請大家容許我用幾分鐘的時間,說幾句話。

   在上一次(也就是1月7號)的校務會議,我曾經對本校的學術倫理案表達態度,也說明了我個人參與相關研究的情況。現在,這個案子已經在本校完成了調查和審議程序,有了審議結果。面對新的情境,我應該在校務會議上,再次有所表示。

   大學運作的基本精神是:自治、自律。學術倫理案的調查考驗本校的自治能力,學校用嚴謹的方式,依相關程序,完成了這項工作。我個人身在整個調查過程之外,這是制度原本的設計,我也盡到迴避的責任。當然,在學術倫理的事務上,本校還有許多地方要力求改進,我們要建立新的機制,最重要的是,要盡可能預防未來違反學術倫理情事的發生。

   在這次受調查的論文中,有幾篇我列名為共同作者。我個人絕對沒有違反學術倫理的情事,也不知道有實驗室發生問題。我對整個事件感到非常遺憾。雖然調查結果明確顯示,我個人與論文發生的問題無關,但身為校長,我必須對事件表示態度。

   在臺灣,臺灣大學是一所特殊的大學。由於歷史的因素,我們擁有很多優良的條件,也有很好的學生。但臺大不只依靠這些優勢。多少年來,學校無數的老師、學生、行政同仁、研究人員兢兢業業,點點滴滴,為社會、為教育做出貢獻,這些才是臺大成就的真正基礎。獨立自由的學風,是我們最珍貴的資產,是師生與校友致力維護的風氣,這是創新與提升的先決條件和泉源。對於社會的責任感與回饋之心,則是本校另一項堅持的價值。對這所大學,我深以為榮。

   這次的學術倫理案,是本校的一次挫折。但我相信,我們一定能夠在自省與改進的基礎上,克服這個挫折,對臺灣、對世界繼續做出貢獻。事實上,臺灣的處境不容易,我們正面臨社會與高等教育的重大變動和挑戰,為了社會,為了年輕的世代,我們必須進步,並且尋求突破。

   這次的案子,引起媒體和網路上的許多報導和評論,其中無論對於本校或我個人,都有許多不符事實和不合理的地方。對於這些事,我們仍然會繼續說明,並據理力爭,來維護臺大的校譽,維護說話、做事的合理性。

   很遺憾的,單純學術倫理事件至今已演變為不顧事實、隨意指控、無限上綱的情況。對於這個事件中顯現的好惡等同是非、信口開河、少數人操弄媒體等現象,我深不以為然。臺大是臺灣珍貴的資產,期盼大家愛惜,我們希望臺灣出現更多的珍貴資產,但這不是靠打擊他人能夠成就的。

   臺大在這件事上不斷受到傷害,我很不忍心。為了不讓臺大因此事件繼續受到誤解與攻擊,也為了臺灣學術界的和諧,在校教評會完成審議後的第一次校務會議,應該是由我承擔的時機。我誠懇提出請求:今年六月本任期屆滿後,不再續任這個職位。我的續任案是校務會議代表在去年5月28日通過的,這是大學自治的核心部分,現在的不續任請求,也應該徵得校務會議的同意。

   在這裡,我要謝謝同仁幾年來對我的支持與厚愛,更要感謝在學術倫理案調查過程中,同仁和同學的支持和信任,在來襲的狂風暴雨之中,臺大仍然維持穩定與互信。在接近四年的校長任期中,我感受到和師生一起工作、一起奮鬥的意義與美好,我深深感謝各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