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商工百年校慶-----全台灣第一所私立職業學校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新墀台北報導/ 2017,4,20  
             百大企業家的學校
 
 素有「台灣工商界鉅子搖籃」美稱的開南商工今年欣逢創校100週年校慶,全校教職員生將以無比歡喜和感恩的心情為學校百歲生日暖壽,並以「傳承與禮讚」作為世紀校慶活動的主軸,除了安排歷史悠久的校友儀隊護持與世界大學運動會同尺寸的開南商工校旗進場,展現開南傳統精神之外,百餘位歷屆畢業校友也將穿著當年制服繞場致意,表達對母校的向心力;另外,九大工商群科同學聯合設計的「創意自造」與「動手實作」成果,也將於慶祝大會中閃亮登場,不僅是獻給學校的最佳生日賀禮,更象徵開南商工領航技職教育的跨領域教學將展開新的紀元。立法院長蘇嘉全、臺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等貴賓,今(20)日也應邀出席開南商工創校百年校慶,共同見證開南商工百年世紀大典。校慶典禮有各科以創意彩妝遊行進場、社團表演等動態活動,靜態的活動部分更有校史典藏(一堂回憶的課),特別的是,茶會也請到傑出校友-相聲大師朱德剛先生回來表演。  
   開南商工是台灣第一所私立職業學校,至今開南商工已有一百年的歷史,一百年來開南商工堅持「以奠定專業技術知能,培育工商人才為使命」的辦學宗旨,已經為國家社會培育出無數傑出的工商各界人才,其中不乏是國內外知名、舉足輕重的大企業家,這些傑出校友所創立的企業更有為數不少躋身各領域之首,歷屆畢業校友超過10萬人,遍及國內外各行各業,不僅在臺灣各個經濟發展過程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也是開南商工最寶貴的資產。
 學者專家也給予開南商工與臺灣現代化的歷史定位最高的評價
  臺灣文史學家莊永明老師:開南時雨春風下的崢嶸頭角人物實在太多了,特別分以政治、金融、營建、民生,交通、食品、教育、文化、體育,足顯各行各業和各領域的「開南人」,對國家社會的貢獻!」開南商工可說是台灣技職教育的巨人見證了台灣工商發展,更可以說是一部台灣技職教育史,百年學府紮實專業教育,十萬校友遍地開花,可以說是培養出最多大型企業及中小企業創辦人、董事長的職業學校。其中傑出校友有互助營造創辦人、老爺大酒店創辦人-林清波、中信金控董事長-顏文隆、福華飯店創辦人廖欽福、義美食品創辦人林騰蛟、新東陽食品董事長麥寬成、昇陽建設董事長麥寬成、已故的華南銀行董事長高湯盤、最近去世的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復盛集團董事長李後藤、台灣文學家龍瑛宗、王昶雄、臺灣第一位心理學博士蘇薌雨等。順益集團榮譽董事長林清富、郭元益食品董事長郭石吉、基勝集團劉宗信董事長、日立電機周煥璋及許明傳、明曜百貨董事長翁俊治。諸多優秀校友的企業至今都是母校開南最強大的後盾。

最多董事長的同學會
  孕育如此多企業家的學校一百週年校慶想必是非常的盛大與熱鬧,校慶活動當天最特別的是最多董事長的同學會,許多一個班出了好幾個董事長、校長的例子,都將在4.20回到當初自己上課的班級開同學會,重溫那些年的點點滴滴,有校友高齡八十好幾依然從世界各地飛回來共襄盛舉,在大會學生表演節目後還有一個壓軸好戲-校友號召超過二百人一起踢正步經過司令台向學校敬禮,年齡層跨越三個世代,大家穿著自己時期的制服,還有開南各超過一甲子歷史的社團,柔道、橄欖球隊、儀隊、樂隊、拳擊社等各社員都著裝進場,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些畢業的校友都已是事業有成的社會中堅分子,為了母校校慶,特別排休回母校力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