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變科技青農,有機活芽菜上架



【新北市訊】林口芽寶寶有機農場負責人-劉金枝,從會計師搖身變科技女青農,用科技廠房打造無塵自動化芽菜農場,專利栽培設計讓有機「活」芽菜新鮮上桌。

劉金枝畢業於成大會計系,原本擔任科技大廠的財務管理與專利申請顧問,後來因為全球金融風暴後公司業務量大減,便開始與同事們規劃轉行創業,恰逢政府開始推動有機農業輔導與驗證,以及越來越注重健康養身的社會風氣下,決定投身於有機農業的生產中。由於沒有任何農業背景,一開始選擇入行門檻低、可以水耕栽培的芽菜種植。

從2009年開始轉作芽菜,直到2010年通過有機驗證,過程中不斷的摸索與失敗,原本一起創業同伴也因種種原因離去,只剩下劉金枝靠著熱忱堅持到現在,心思細密的她建立系統化栽培模式,讓她能夠一人包辦採購、生產與配送,一周穩定生產600盒芽菜。透過新北市首創 「小農鮮舖」品牌建立通路,讓用心栽培的新鮮有機活芽菜在農會超市與連鎖超市都能夠買到,不僅讓銷售穩定,也能夠節省人力成本,大幅減輕經營壓力。

劉金枝表示,原本以為芽菜容易栽培,在一開始催芽時就面臨發芽率不均與黴菌汙染的難題。為了提供顧客高品質純天然芽菜,使用成本高的有機種子來生產芽菜,不斷嘗試最佳催芽條件與水分管理,以解決發芽率不均問題。她特別打造6間負壓無塵廠房,透過空氣和水源過濾、紫外線殺菌以及全自動澆水系統,嚴格管控芽菜生產環境,最後才把黴菌汙染降到最低。除此之外,她還有一個秘密武器,通過專利申請的無介質芽菜培苗盒,從催芽到出貨芽菜都不需再經過水洗,不僅能夠保留芽菜最豐富營養成分,也讓芽菜的保存期限大幅延長,讓顧客能夠吃到最新鮮無汙染的有機「活」芽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