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屆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揭曉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新墀/ 2017,5,17台北報導  
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持續鼓勵生技醫藥研發

持續秉持創辦人的初衷,以促進醫藥相關學門之教育與研究為宗旨。財團法人永信李天德醫藥基金會昨日(5 / 16)頒發「第12屆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以獎勵國內投入醫藥研究的優秀人員及傑出研究成果。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至今已舉辦11屆,累積獲獎人數已達171人,自2013年起,更將這份獎勵卓越、提攜後進的精神,發揚至東南亞醫藥學研界。
本屆廣邀國內外包括中央研究院、國家衛生研究院、行政院科技部知名學者等10位教授與專業人士,經過嚴格、公平、公正的評選過程,從上百位申請者中選出包括「卓越醫藥科技獎」、「青年醫藥科技獎」、「傑出論文獎」及「東南亞傑出論文獎」共計13得獎者。而在今日(5 / 16)頒獎典禮上,產官學界多位貴賓應邀出席,包括總統府陳建仁副總統、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王金平董事長、行政院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吳秀梅署長及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施修明教授
財團法人永信李天德醫藥基金會董事長李芳裕博士恭賀並祝福各位得獎人,脫穎而出,成就卓越,開創嶄新的未來,並提攜後輩,提升我國醫藥科技水準與國際地位。


「卓越醫藥科技獎」:1位得獎者
卓越醫藥科技獎陳立宗博士ONIVYDETM為臺灣第一個獲得美國FDA與臺灣TFDA核准通過之癌症新藥,為我國新藥開發里程碑
臺灣胰臟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在過去20年中,每年約以6%的速率增加。然胰臟癌被診斷時,僅有15-20%的病患可接受手術切除治療,其餘多數是無法切除之局部晚期或已遠端轉移之晚期癌症陳立宗博士致力於研發胰臟癌及胃癌治療之臨床實驗主要研究成果為NADPOLI-1之全球臨床試驗,利用臺灣藥廠所研發之高度穩定性奈米微脂體喜樹鹼製劑(Nanoliposomal irinotecan) PEP02抗癌藥物加上5FU/LV合併療法,成功增加已接受標準化療治療失敗胰臟癌病患之整體存活率。此項成功的臨床試驗使得ONIVYDETM為臺灣新藥開發史上第一個獲得美國FDA及臺灣TFDA核准通過之癌症新藥,為我國新藥開發重要里程碑。

青年醫藥科技獎:2位得獎者
青年醫藥科技獎林先和博士:開發結核病流行病學整合式模型,對於疾病防治有顯著貢獻。
結核病是國內外傳染病防治的重要挑戰,也因為結核病的傳播沒有國界,在思考上需要從全球的角度出發,所以研究內容同時涵蓋國內以及國際結核病之防治。林博士利用流行病學研究法以及傳染病數理傳播模式,了解結核病的危險因子並且評估結核病介入措施的成效。主要研究成果: 一、整合傳染病動態傳播的數理模型(由臺大公衛學院團隊開發)以及管理學上的操作模型(由利物浦熱帶醫學院Prof. Bertie Squire團隊開發),研發出新的方式來評估結核病新式診斷工具的效益,進而幫助開發中國家的健康決策者找出最適合該地區之診斷工具及使用方式,二、評估糖尿病防治對於全球結核病疫情之影響,進而發現,空腹血糖值高低與後續得到結核病的風險之間,呈現一個劑量反應(dose-response)關係。
透過結合流行病學的實證研究、數理模型的理論性思考以及與管理學領域的跨領域合作,對不同國家防治結核病議題上有顯著貢獻。

青年醫藥科技獎林靜嫻博士:建立巴金森氏症動物模式以探討基因突變造成之病生理機轉,於巴金森氏症藥物開發,深具發展潛力。
巴金森氏症為一神經退化性疾病,林博士以細胞及動物模式探討巴金森氏症因為基因突變導致神經細胞功能病變之生理機轉,並利用此模式作為藥物篩選平台LRRK2基因是目前引起巴金森氏症病患最重要的致病基因,林博士藉由基因轉殖果蠅作為疾病模式,發現LRRK2 G2019S蛋白透過磷酸化下游蛋白,影響下游Tau蛋白磷酸化增加,使得神經骨架microtubules不穩定,導致神經細胞退化凋亡;再進一步以嵌入小鼠模式作驗證,發現投以脂溶性高的降血脂藥物lovastatin可活化Akt/NRF2 pathway,抑制下游的GSK3活性,減少Tau蛋白的磷酸化,因此具有神經保護的效果。本系列研究建立LRRK2 G2019S基因突變的果蠅與小鼠模式,釐清該基因之生理功能與帶有人類突變位點後對巴金森氏症之致病機轉,並以此動物模式為藥物篩選平台發現具神經保護作用的候選藥物,以期將來幫助病患找出以致病機轉為導向的治療策略。

「傑出論文獎」:本屆共有8位獲獎者
8位得獎者及研究成果:
王昱權博士解出c-di-GMPMshE蛋白複合體結構,有助於開發新型抗生素,具學術及應用價值。吳忠霖博士證明蛋白O連結乙醯葡萄氨糖修飾和磷酸化修飾之間的交互作用,對醫學研究深具潛力。吳昇懋博士褪黑激素能抑制胃癌生長和腹膜轉移,研究成果具臨床應用價值。周定芳博士發現DAPK會促進HIF-1a 的脯氨酸羥基化,對於治療Th17導致發炎疾病提供重要資訊。林嘉豪博士發現抗丙型干擾素自體免疫抗體關鍵抗原決定區,提供具有自體免疫抗體之病人重要的治療資訊。黃雅琪博士了解EB病毒在B細胞癌化的過程中角色,具醫藥應用價值。楊靜欽博士研究慢性腎臟病造成的腎因性貧血的分子機轉,具學術與臨床應用價值。劉晉志博士發現細胞終止自噬反應的機制缺失會造成細胞死亡或肌肉萎縮,具學術應用價值。

「東南亞傑出論文獎」:本屆共有2位得獎者。
12屆東南亞傑出論文獎,來自馬來西亞的2位得獎者及研究成果:施卉玲博士自馬來西亞土壤中發現Streptomyces malaysiense sp. nov.具有抗氧化活性及抗癌細胞毒性之可能性,具藥物開發之潛力唐詩晴博士研究FMMH(five-membered multiheterocyclic)化合物之藥物毒性及代謝機轉,對藥物設計有極大幫助。他們展現了豐沛的研究能量,研究成果均刊登於頂尖國際期刊,實屬後起之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