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遺贈稅新制上路 會計師提3招節稅

   標籤
【大紀元2017年05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郭曜榮台灣台北報導)政府調整遺贈稅和菸稅稅率,挹注長照財源,其中《遺產及贈與稅法》新制12日起生效,稅率從過去的單一10%改為三級累進制。會計師建議,民眾可藉由逐年贈與、隔代贈與及透過「現金」購買不動產,達到節稅目標。
《遺產及贈與稅法》修正案生效後,遺產總額扣掉免稅額和扣除額的遺產淨額,在5千萬以下者課徵10%的稅率,超過5千萬元未達1億元者,稅率15%,1億元以上的稅率提高為20%;贈與稅部分,贈與淨額在2,500萬元以下者稅率10%,2,500萬元至5千萬元者稅率15%,超過5千萬元者稅率提高到20%。

由於稅率提高,高所得者無法再享有過去單一10%的稅率,許多人提早規劃資產傳承。據財政部統計,1~4月贈與稅累計95億元,達歷年同期最高水準,較上年同期增幅高達60.4%,且距離全年稅收目標107億元僅差12億元。
資誠執業會計師洪連盛表示,民眾首先可透過「逐年贈與」方式,一年贈與的資產在2,720萬元(2,500萬加上220萬免稅額)之下,仍可適用10%的贈與稅稅率,除了適用較低稅率,也可避免下一代很快就把資產揮霍光。
其次則是用「現金」購買不動產,因為不動產是由房屋的公告評定價值和土地的公告現值作為課稅基礎,與市價有一段差距,但會使受贈者未來出售時,被課較高所得稅。上、市櫃公司股票是依贈與日的收盤價課稅,可思考在股價偏低時贈與。
洪連盛說,民眾也可考量隔代贈與,這樣可避免被課徵兩次的遺產和贈與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