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期貨市場盤後交易制度暨美國道瓊期貨及標普500期貨」隆重登場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新墀/ 2017,5,15台北報導   

 即日起,臺灣期貨市場11項商品交易時間長達19個小時

         期交所今日(5月15日)下午3時舉辦「盤後交易制度暨美國道瓊期貨及標普500期貨上市慶祝典禮」,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長李新穎、美國芝加哥商業交易所資深執行董事Mr. Sean Tully、執行董事Mr.Tim McCourt、德國交易所行情資訊負責人Dr. Hartmut Graf、美國在台協會經濟組副組長Mr. Michael Pignatello、台北市美國商會會務總監Mr.Angelo Alvavez及期商公會副理事長林添富、多家期貨商及證券商董事長、總經理等逾百位貴賓親臨祝賀。上市典禮在優美及象徵友誼的華爾滋舞蹈演出揭開序幕,並在貴賓共同啟動日盤轉至夜盤的時間輪盤儀式下,宣告幾近全天候交易環境即刻啟動,臺灣期貨市場全新紀元正式來臨。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致詞時表示,國人的生活型態已邁向24小時全方位生活環境需求,今天期交所推出盤後交易制度,滿足了國內交易人全天參與國際趨勢的需求。新商品的推出需考量其需求性、市場流動性及商品重要性,期交所克服這些困難,並在與國外交易所的積極合作下,於今天順利推出新制度及新商品,實屬不易,金管會對此予以高度肯定。期交所盤後交易制度滿足國人全天候的交易需求,將來在更多的商品推出後,台灣的資本市場將會更茁壯成長。

         期交所董事長劉連煜致詞時表示,感謝主管機關支持及全市場的共同努力,臺灣期貨市場盤後交易制度於今日下午3時順利上線。即日起,在一般交易時段收盤後,將接續盤後交易並交易至次日凌晨5時,長達19個小時的交易、幾近全天候的交易環境,是臺灣期貨市場自87年開始交易以來最重大突破之一。同時,今日上午8時45分美國道瓊期貨及標普500期貨等兩檔美股指數期貨全新上市,交易人可以直接以新台幣、既有期貨帳戶即可下單交易,為交易人開啟投資美股新管道,且兩項商品已取得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交易許可,美國投資人亦得直接交易臺灣此兩檔美股指數期貨。

         授權期交所上市美國道瓊期貨及標普500期貨的美國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資深執行董事Mr.Sean Tully致詞時表示,期交所是CME重要的合作戰略夥伴,期交所在推出兩檔美股指數期貨的同時,也導入盤後交易制度,讓相關商品可以在整個美國交易時段進行交易,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希望藉由此項合作提供台灣交易人更多交易機會,及促進台灣期貨業發展與市場國際化,未來CME仍將與期交所更廣泛合作,共同開發市場。

         期交所在盤後交易上線初期掛牌的商品,是立基於「三足鼎立」商品發展策略之上,包含三大類共11項商品:(1)國內股價指數類商品:臺股期貨、小型臺指期貨及臺指選擇權等主力商品;(2)匯率類商品:大、小人民幣匯率期貨及大、小人民幣匯率選擇權、歐元兌美元期貨、美元兌日圓期貨等6項匯率類商品;(3)國外股價指數類商品:美國道瓊期貨及標普500期貨。掛牌商品交易時間與歐美市場一般交易時間接軌,可提供更多跨市場交易機會,以充分滿足交易人之需求。
   
         美國道瓊期貨標的-道瓊工業平均指數(DJIA)成分股是30家於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及那斯達克交易所 (NASDAQ) 上市之大型公司,均為歷史悠久且較知名的公司,兩家交易所目前上市公司合計約6,300家,此30家成分股市值即占約16%;標普500期貨標的-標普(S&P)500指數成分股為505家於NYSE及NASDAQ之上市公司,成分股涵蓋美股市值8成,成分股部分與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重疊(如高盛、3M、IBM、Apple、麥當勞、可口可樂等),亦有那斯達克知名上市股如Facebook等。兩項標的均為國際間最知名且具代表性的美國股票市場指數。
  
         為鼓勵一般交易人踴躍參與盤後交易及交易兩項美股指數期貨新商品,期交所在今日盤後交易制度上線的第一天,推出時時抽獎勵活動,接下來尚有上線首月日日抽、月月抽等獎項;針對二項新商品也有上市首日時時抽、上市首週日日抽及上市首季月月抽等交易獎勵活動,歡迎踴躍參與。有關盤後交易制度上線及二項新商品的契約規格及相關交易獎勵活動,歡迎上期交所網站查詢(
www.taifex.com.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