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民黨主辦-蔡英文執政週年檢討論壇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新墀/ 2017,5,10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將屆滿執政一週年,社會民主黨邀請年金、勞工、原住民、前瞻計畫、婚姻平權議題上的的專家舉辦論壇,共同為執政一週年評分並檢討。論壇主持人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表示,針對五大議題蔡政府的平均分數是44分,表現不及格,期盼蔡政府能聽到民間的意見,在未來的三年中落實改革
社民黨政策委員會召集人陳尚志給年金改革51分。他表示,第一,就改革幅度而言,本次年金改革固然在軍公教退休所得趨向合理化,卻忽略勞保與國保中上百萬的民眾將面臨老年貧窮的事實。第二,改革過程儘管有許多公開會議,政府卻沒有重視許多參與者的意見,例如增加老年保障,推出政府早就準備好的版本,將改革窄化在處理財務問題。
陳尚志認為,目前年金改革法案尚在立法院審議,勞保的部分也尚未開始審查,蔡政府還有補考的機會。他呼籲,首先,應針對公教與勞工勞設定1萬7的最低保障年金。其次,提高勞保最高採計年限應提出影響評估與配套措施。第三,改善私校教師年金退休所得過低。第四,強制五人以下納保。第五,承諾兩年之內完成規劃基礎年金。
原轉小教室召集人馬躍.比吼Mayaw Biho,針對蔡政府的原住民政策打38分。他說,蔡英文先前的道歉文寫得很好,但卻沒有落實,原住民已經在凱道上靜坐77天仍然沒有獲得回應。馬躍.比吼建議,原住民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應納入私有地,促轉條例也應該處理原住民轉型正義的。
近日引起立法院朝野嚴重對立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濟民主連和發言人許博任的評價是10分。許博任認為,台灣公共支出長期偏低,民間團體不會反對擴大公共支出。但重點是8800的預算到底要怎麼花,現在根本毫無遊戲規則可言,所以蔡政府應該把前瞻的考卷拿回去重寫,而不是一直賴在考場。
許博任建議,首先,前瞻性基礎的原則要定義清楚,就連亞投行都有針對所謂重大建設定出規範。第二,各個計畫事前的可行性評估,到底要做到什麼程度才可以納入?例如基隆輕規尚未完成評估就框列80億元,但另外有些計畫卻已經完成事前評估。第三,民眾參與程序,在前期就要將相關利害人納入討論,不要把問題全部都堆在後期。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倫給予勞工政策59分。她認為,去年花了很多時間在處理落實週休二日,勞工因此損失七天假。但修法工通過之後,為了處理資本家的反撲,又使用行政手段放寬勞基法。過程中顯示出蔡政府的勞工政策就是沒有中心思想,才會想要多方討好。
陳淑倫建議,面對資本家不斷要求放寬勞基法的限制,不應放寬加班上限、擴大變形工時與責任制。第二,不應訂定派遣勞工法,就日本立法二十年的經驗而言,日本派遣勞工沒有下降反而上升。第三,勞保反對修惡,勞保費率已經逐漸提高,也早就逐漸延後退至65歲,不能再讓給付降低。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資深研究員呂欣潔,就婚姻平權上給蔡政府65分。她表示,單就看法務部的態度與作為簡直就是護家盟,但立法院還是有不少支持的委員,因為有這些委員的持續努力,蔡政府在婚姻平權上才勉強及格。
呂欣潔建議,首先應盡快通過婚姻平權的民法修正案,希望蔡政府不要再玩爛一手好牌。其次,政府應使用國家資源進行社會教育與宣導,消弭社會中對同志的歧視與污名,創造一個真正性別平等的台灣社會。第三,捍衛和落實性別平等教育法,讓學生學習尊重和自己不同的性別,以及跟其他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的人相處,只有落實性別平等教育,才能讓台灣更平等。

出席人員:
勞工政策:陳淑綸(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
年金政策:陳尚志(社會民主黨政策委員會召集人)
原住民:馬躍.比吼Mayaw Biho (原轉小教室召集人)
前瞻計畫:許博任(經濟民主連合發言人)
婚姻平權:呂欣潔(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資深研究員​)
主持人:范雲(社會民主黨召集人)

日期:5/10
時間:10:00~11:30
地點:左轉有書X 慕哲咖啡(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 3 號,捷運善導寺6號出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