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司法應從體制根本改革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新墀/ 2017,5,22台北報導  

世界台灣人大會及台灣國家聯盟昨天在台北舉辦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討論擴大台灣國際空間與落實司法體系改革,邀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顧立雄專題演講。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台灣民眾長期對司法不信任,是因為缺乏良好的司法傳統與制度,當前應就司法做體制性的改革,建立民眾對司法的信賴。

  
   顧立雄說,台灣民主經過多年發展,黑暗的隧道盡頭已經看見亮光,但司改的隧道是否已經看見光亮,仍有很多人質疑。16年來,民眾對司法的不信任度加劇,超過7成民眾認為司法不公正。

   他認為,過去司法人員來源過於單一,幾乎考試出身,這些學生過早進入體制,且被要求與社會保持一定距離,沒有實務及社會經驗,加上司法體系的師徒制,使法官容易被體制馴化。

   而當前的司改會議,顧立雄說,雖然有議題過多、非法律人被法律人牽著走等問題,但至少呈現問題,還是具有意義。不過,司改會議是否有拘束力,立法院能否支持,都還難有答案。

   顧立雄說,嘗試將人事做體制性的改革,司改才會成功。他主張透過金字塔型訴訟架構及公平法院制度變革來帶動人事的變革,此外,檢察官與法官應該檢審分家,取消考試讓法官來源多樣化,並讓人民參與審判、建立司法人員問責機制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