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何壽川下台

2017-05-26 21:03
永豐金弊案持續爆發,幾天前,過去以勇於和資方衝撞聞名的永豐銀工會在隱忍多時之後,終於忍不住在內部發布文宣:「敬呈何董事長的一封信」,文中委婉地向永豐金董事長何壽川喊話,「縱有百般委屈,為了大局考量,應慎重考慮是否請辭,以示負責。」
工會終於不再沉默,呼籲何壽川請辭
然而過不到幾天,永豐金「止血方案」出爐,永豐金總經理兼財務長暨永豐銀董事長游國治,以及租賃總經理莊耀和證券(亞洲)總經理蔡建志等三人請辭職務,此外,證券總經理葉黃杞則是自請記過處分。
同時,永豐金還大手筆在四大報刊登頭版廣告,事情演變至此,永豐金內部主管低調不願多談,僅僅說「現在立委和金管會盯成這樣,不可能什麼都不表示。」至於一個多月來猛打永豐金議題的立委黃國昌則是一聽聞消息,隨即在臉書發文痛批何壽川根本是「斷尾求生、毫無擔當。」
從鼎興牙財詐貸案開始,永豐金自去年11月至今話題從沒斷過,何壽川、爆料人、金管會、立委各自上演攻防戰,「但是員工的生存權到底誰來負責?」一名工會成員克制不住怒氣地抱怨。
一名金融圈人士也直言,「高層在刀光劍影的時候,基層真得是使不上力。」事實上,去年6月在永豐金的股東會上,永豐銀工會理事長鍾馥吉曾痛批,過去短短8年內永豐銀就換了5位總經理,高層人事一直更動導致員工很辛苦,近年來離職更超過2千人,顯然金控沒有辦法提供銀行一個穩健的經營環境。
客戶逐漸失去信任,基層員工辛苦
該名工會成員指出,金控內部「醜事」不斷躍上檯面,經營權之爭的傳言也滿天飛,表面上上頭的事和基層的員工似乎沒有直接關係,不過其實公司內部的士氣相當低落,公司形象毀損第一時間受到衝擊的也是基層。
他表示,近來不少基層員工反應長久往來的企業客戶端對他們逐漸失去信任,「更糟的是業務推展變得很困難,但公司對業績的要求卻完全沒下降,這樣員工到底該怎麼辦?」
永豐的8千名員工受到池魚之殃,工會在信中沉痛地呼籲何壽川,「宜先停損止血,請您務實面對,再不改革,就等著被改革。」然而針對爆料者,工會也批評,「檢舉者是誰,大家心知肚明,......,躲在媒體民代後面放冷箭,傷及無辜,實非君子作風。」
「只能說員工真得是辛苦而且無辜的,」工會成員嘆了一口氣,夾在公司老闆和高層間的鬥爭,他們現在只希望公司能夠盡快重上軌道。他分析,以金融業競爭環境如此激烈來說,不管是客戶流失、形象受挫還是組織重整,「公司的恢復期都得要拉很長,絕對不會只有一、兩年,到時候已經沒有永豐的立足地,這恐怕才是公司真正的危機。」(轉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