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工安意外活埋兩人 Kolas Yotaka: 土地支離破碎 人民家破人亡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新墀/ 2017,5,14台北報導   

513日亞洲水泥花蓮新城鄉廠區發生工安死亡意外,兩名工人遭石膏料活埋

根據警方提供的資料,死者1人為亞泥正職員工陳浩明(59歲),另1人為外包商工人朱華欣(34)其中朱華欣為花蓮縣秀林鄉秀林村的太魯閣族人。同樣來自花蓮縣的立法委員Kolas Yotaka表示,歷年來每當亞泥面臨礦權展限的爭議時,亞泥都號稱水泥公司過去數十年來帶給地方經濟發展,並稱正職加上外包廠商在當地創造上千個工作機會。但Kolas斥,水泥廠連基本的工安都沒做好,在母親節前夕,造成天人永隔的悲劇。亞泥讓太魯閣族的土地支離破碎,還讓太魯閣的族人家破人亡。

Kolas表示,第一時間,辦公室同仁已前往喪家,尤其死者朱華欣為秀林鄉秀林村太魯閣族人,是獨子,未婚,父親中風二十幾年,只剩兩個妹妹,是家中主要的經濟來源,已經任職兩年,每個月三萬多元的薪資,是為了負擔照顧中風的父親的外籍看護、奶粉等日常生活的費用,現在家中經濟狀況堪慮。

第一時間當Kolas在臉書轉貼相關報導,就有網友留言表示「我哥哥也是這裡的員工,其實附近的部落,有很多人都是為了家計在這裡工作,也可以就近照顧老人家。哥哥也曾在同樣的地點滑倒受重傷,剛看到這則新聞趕緊打電話回…..Kolas表示,亞洲水泥要在當地採礦,並且以可以提供工作機會給當地人爭取支持,就不該利用人民的信任,以當地人民需要工作機會的弱點濫開墾,甚至漠視廠區的工作安全。Kolas表示將持續監督亞泥後續處理情形,並追蹤工安現況,也會持續查明亞泥企圖在原住民族地區展延礦權的後續作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