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悼念齊柏林 促檢討亞泥採礦權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新墀/ 2017,6,12台北報導  

    《看見台灣》紀錄片導演齊柏林意外驟逝,國民黨立院黨團1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總召廖國棟與花蓮原住民立委鄭天財代表所有黨團委員、同仁,向齊柏林默哀與獻上最深沉的悼念。兩位花東原民立委同時呼籲政府,應該誠實面對土地,深刻檢討台灣土地、環境與原民傳統領域遭受嚴重破壞的現況,以完成齊柏林的遺願。
    齊柏林拍攝《看見台灣》在花東大量取景時,廖國棟因此與齊建立深厚情誼。廖國棟感傷的說,聽到齊柏林意外墜機實在難以置信,就像失去親人般,心情相當沉痛;齊柏林「壯志未酬」,但他的勇氣、傻勁、對台灣這塊土地真心的關懷與奉獻,相信已為後世樹立典範。
    針對齊柏林上個月再度空拍亞泥的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內新城山採礦場,留下感慨之語:「比我5年前拍《看見台灣》時挖的更深了!」廖國棟表示,新政府今年3月竟在《礦業法》修法之際,火速再給20年展延限期,經濟部礦物局規避《環評法》的顢頇作為,令人痛心,而環保署長李應元雖反對卻未堅持,同樣讓人遺憾,希望藉由齊柏林的犧牲,民氣可用的當前,政府痛加檢討財團無止境破壞國土的採礦。
    原民立委鄭天財指出,就法律觀點而言,亞泥自民國46年起在太魯閣的開採權,每20年申請展延一次,民國86年前因無《環評法》規範得以輕易展延,但今年的申請,法務部的法令解釋應受《環評法》限制,經濟部卻依然不甩而准予亞泥展延,更離譜的是,早在去年11月行政院會也決議「不需環評」。
    鄭天財批評,號稱環保起家的民進黨,執政後根本是說一套做一套,還不如真心愛台灣的齊柏林。亞泥採礦權准予延長,明顯違反《礦業法》、《環評法》相關規定,蔡政府悼念齊柏林之際,是否也該回頭想想自己的作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