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昆輝基金會民調:國中小教學品質僅37%滿意

圖:左至右,郭生玉教授、黃昆輝董事長、洪清皇教授。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攝影報導/ 2017,8,6
財團法人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在台北舉行國中小教育品質民調記者會,
根據本次民意調查結果,受訪民眾對於台灣目前國中小整體教學品質的滿意程度僅有三成七,並不高。受訪民眾有五成以上認為目前國中教學主要的問題是「考試過多,課業壓力太大」、「教學內容太多,老師經常趕課」、「除了教科書外,還要買參考書」三項,而提升國中小教學品質主要的改善事項是「引起學生學習動機」。所幸,教師的教學表現在能否因材施教玉、差異化教學、注重生活教育、培養學生尊重他人的禮貌和態度方面,獲六成左右受訪民眾認同。

國中教育從1968年實施九年義務教育以來已將近50年,也是歷次教育改革的重點,然而民眾對台灣目前國中小整體教學品質的滿意程度僅有三成七,顯示教育單位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受訪民眾認為目前國中教學主要的問題,依比率由高至低為「考試過多,課業壓力太大」(61.2%)、「教學內容太多,老師經常趕課」(56.9%)、「除了教科書外,還要買參考書」(51.7%)、「光靠學校教學,不足以應付升學考試」(49.0%)、以及「班級秩序不佳,學生無法專心上課」(48.7%)。而受訪民眾認為要提升國中小的教學品質,最需改善的事項主要是「引起學生學習動機」(44.8%)。足見目前國中小教學主要的問題就是考太多、內容太多,有教科書還要參考書,學校上課外還要課後補習,導致學生失去學習胃口、喪失學習動機、上課搗亂,而教師也在教學進度壓力下不斷趕課,以致於提升學生學習興趣,成了改善國中小教學品質的最重要事項。

不過,隨著民眾教育程度的提升,以及社會趨勢的變遷,以往升學率掛帥的教學方式已經逐漸不受到民眾的認同。民眾對於「學生升學率的高低,可以代表國中老師教學品質」的看法,達49.1%表示不認同,也有47.9%受訪民眾同意「目前國中每個科目都能正常上課,不會只重視升學考試科目」,54.9%受訪民眾同意「目前國中老師的教學,能夠提供思考和討論的機會,讓學生不只是死背死記」。

而「當學生遇到學習的困難時,國中小的老師都能給予鼓勵和協助,不會隨便放棄學生」、「目前國中小的老師,會針對不同能力的學生給予適合的教導,讓每一位學生都獲得充分的發展」、「目前國中小的教學,注重生活教育,培養尊重他人的禮貌與態度」三項教師的教學表現,也獲受訪民眾六成左右的認同,足見受訪民眾對於目前教師的教學表現,尚屬肯定。

以此推論,未來12年國教推動素養導向課程、重視差異化教學、學生生活實踐的方向是正確的,但對照上開國中教學的主要問題,如果12年課綱未來領綱的公布,如果還是一味增加學習的內容,把7個領域變成8個領域、又有19個議題,加上國中小的彈性學習課程,高中又有校訂必修、選修課程,各個科目又一直增加學科內容,那麼新課綱頒布後,可能事與願違,學生考試壓力沒有減少、課業負擔一樣沉重,依舊無法改善目前的教學品質。

至於年金改革對國中小教師產生的影響,受訪民眾認為依率由高至低為「引發現任教師延後退休的打算」(56.3%)、「降低老師的教學熱忱」(52.0%)、「讓優秀人才不願意當老師」(51.4%),均達五成以上,而政府標榜的「讓年輕教師可以領到退休金」則僅45.9%,讓人擔心長遠下去會不會間接降低國中小的教學品質,連本次調查結果受訪民眾肯定的教師教學表現也因此崩盤,值得政府持續關注、提出配套措施。
另外,民眾對公私立國中教學的信任情形整體雖無差異,但交叉分析後發現年齡在34歲以下居住在中彰投、雲嘉南地區家有小孩就讀國中、國小及幼兒園,這三個族群的民眾,信任私立國中可以把學生教好的比率較高,透露對公立國中辦學的警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