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無須考核」

巴西著名導演沃爾特·塞勒斯(Walter Salles)1998年在為電影「中央車站」選角的時候,挑選了很多藝校裡的學生,但都不夠滿意。一天,為此一籌莫展的沃爾特 到城市西郊辦事,在火車站的站前廣場上遇到了一個十多歲的擦鞋小男孩;小男孩問道:「先生,您需要擦鞋嗎?」沃爾特低頭看看自己 腳上剛剛擦過不久的皮鞋,搖搖頭拒絕了。

就在沃爾特轉身走出十幾步之際,忽然見到那個小男孩紅著臉追上來,眸子裡現出祈求的眼神:「先生,我整整一天沒吃東西了,您能借給我幾個錢嗎?我從明天開始多多努力擦鞋,保證一周後把錢還給您!」沃爾特看著面前這個衣衫襤褸、瘦小乾癟的小男孩,不由得動了憐憫之心,就掏出幾枚硬幣遞到小男孩手裡;小男孩感激的道了一聲「謝謝」後,一溜煙的小跑著離開了。

沃爾特搖了搖頭,因為這樣的街頭小騙子他已經司空見慣了。半個月後,沃爾特已經將借錢給小男孩的事忘的一乾二淨,不料,在他又一次經過西郊火車站時,突然看到一個瘦小的身影離的老遠就向他招手 喊道;「先生,請等一等!」等到對方滿頭大汗的跑過來把幾枚硬幣交給他時,沃爾特才認出這就是上次向他借錢的那個擦鞋小男孩;小男孩氣喘吁吁的說:「先生,我在這裡等您很久了,今天總算可以把錢還給您!」沃爾特看著自己手裡被汗水濡濕的硬幣,心頭陡然激蕩起一股暖暖的熱流。

沃爾特再次端詳面前的小男孩,忽然發現他很符合自己腦海中構想的電影裡那個小男孩主人公的角色形象。沃爾特把幾枚硬幣塞進小男孩衣兜裡,說:「這點零錢就算是我給你的,不用還了。」沃爾特接著又說:「明天你到市中心的影業公司導 演辦公室來找我,我會給你一個很大的驚喜。」

第二天一大早,門衛就告訴沃爾特說外面來了一大群孩子;他詫異的出去一看,就見那個小男孩興奮的跑過來,一臉天真的說;「先生,這些孩子都是和我一樣沒有父母的流浪孩子,他們也渴望有驚喜!」 沃爾特真沒想到一個窮困流浪的孩子竟會有一顆如此善良的心!通過反復觀察和篩選,沃爾特發現在這些孩子中,確實有幾個比小男孩更機靈,更適合出演劇本中的小主人公。

但他最後還是只把小男孩留了下來,並且在錄用合約書的「原因」一欄中寫下了這樣幾個字:「善良無須考核,免試!」因為他覺得這小男孩很善良,在自己面臨困境的時候,還願意把本屬於自己一個人的希望,無私的分享給別人,這是怎樣的一種善良啊!而電影中的那個孩子,描寫的正是這樣一個善良、博大、無私的人。
這個小男孩叫文尼斯基(Vin í cius de Oliveira)。

在沃爾特的執導下,文尼斯基在1998年完成的巴西電影「中央車 站」(Central do Brasil)中成功扮演了小男孩主人公的角色,也獲得柏林國際 電影節、金熊獎等諸多桂冠。

若干年後,已成為一家影視文化公司董事長的文尼斯基寫了一部自傳 ─「我的演藝生涯」,在書的扉頁上面,是沃爾特的親筆題字;「善良無須考核」;下面則是他給予文尼斯基的評價;「是善良,曾經讓他把機遇讓給別的孩子;同樣也是善良,讓人生的機遇不曾錯過他!」

結論:
「欣赏一個人,始於顏值,敬於才華,合於性格,久於善良,终於人品。

人生就是這樣,和漂亮的人在一起,會越來越美;和陽光的人在一起,心裡就不會晦暗;和快樂的人在一起,嘴角就常帶微笑;和聰明的人在一起,做事就機敏和大方的人在一起,處事就不小氣;和睿智的人在一起,遇事就不迷茫。

借人之智,修善自己;學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