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別人的眼光決定自己的樣子

撰文 / 讀蟲小聚
關聯關鍵字:


2017/08/14
1
怎麼做才能真實表達自己,輕鬆做自己?大師:當你不再需要別人認可。
如果你問我做人最重要的是什麼?我會說就是「做自己」。

為什麼人不能做自己?因為我們從小就在「別人期待」的環境下長大,父母或撫養者總不斷地給我們評價,拿我們和別人作對比。這就造成了,以別人的評判來看待自己,想要得到別人認可,試圖去滿足別人的期待。

我母親會怎麼想?我父親會怎麼想?人們將會怎麼想?還有我的太太、先生、孩子、師長、三姑六婆?

萬一我說出自己的想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會發生什麼樣的事?別人還會認同我?喜歡我嗎?他們會不會離開?會不會生氣?

由於過於在意別人想法,才會一再討好別人,失去做自己的勇氣。

一個討好的人常疲於應付和別人的關係,是因為總是解讀對方的心,老是擔心對方有什麼反應,所以覺得很累。常在不知不覺中,把生活過成了別人的日子,戴著偽裝的面具,活在別人的期待裡,當然不快樂。

那麼,要如何做自己?

「做你覺得正確的事,而不是你猜想別人喜歡的事,」剛當主管時,有次與員工意見分歧,任務滯礙難行,一位前輩告訴我,「情願當個有人愛有人罵的人,也不要當一個面面俱到的人,因為當你想要面面俱到,就會耗費心力在兼顧每個人;顧慮他人就無法活得真誠,討好他人到頭來往往裡外不是人。」後來,我想通了,是我先不認同自己,才會拚命地追求他人的認同。我無法做成自己想做的事,是因為做了太多我不想做的事,怪不得人難做、事難成。

所以,每當孩子遇到人際關係的困擾,我總是一再提醒:不要去解讀和猜疑,直接去問對方的想法吧!

而你自己呢?這是不是你想做的?你做這些事會開心嗎?就算你現在還沒有答案,我希望你也要記得問自己,跟隨自己的心。

記住,以下「三不原則」:

不要覺得依照自己的意願行事有罪惡感。鞋穿起來舒不舒服只有自己知道;沒有人比你更瞭解自己的處境和內心最真實的需求。

不要一廂情願去迎合別人。你不知道別人怎麼想,也管不了別人怎麼想。一百個人不只有一百種想法。你無法討好每個人。

不要讓別人的腦袋決定自己人生。想從別人的嘴裡找到價值,就永遠卑微;想從別人的眼裡找快樂,就永遠悲哀。

完形治療法的創始人皮爾斯寫道:「我做我的事,你做你的事,我活在這世界上不是為了你的期待,而你活在這世界上也不是為了我的期待。你是你,我是我,如果在偶然間,我們發現了彼此,那很美好,如果沒有,那就算了。」

這是你的人生,你只需要按照自己的意願,開出自己喜歡的花。當然,也放手讓別人做他自己,讓花園更繽紛多彩。(轉貼財訊)


(本文選自全書,張若儀整理) 

作者: 何權峰 

出版:高寶出版

書名:人生苦短,把日子過好最重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