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督盟:回顧前瞻預算三讀,藍綠表現荒謬無比!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7,9,5 
前瞻特別預算從初審以來就爭議不斷,不論是水球、白粉、暴力推擠或是預算粗糙編列、數字錯誤刊載、委員會初審完全沒實質討論等,甚至院會時在野黨提出的預算刪減、凍結提案全遭執政黨封殺,這會期最後一次臨時會,更創下三天三夜的不斷電表決、按了數千次表決器的國會奇蹟!

新國會再次陷入過去為人民所詬病的藍綠惡鬥當中!身為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並未發揮在野監督政府的角色,不論是在委員會中敲鑼打鼓、潑水丟雞蛋大鬧會場,或是在院會中試圖癱瘓議事的萬件垃圾提案以及「表決、表決再表決」的焦土策略,但最後所帶來的結果只是讓行政官員不需受到該有的監督,徹底空洞化國會監督的力量!

民進黨團則是利用各種議事偏門來力拼前瞻如期三讀,例如:「院會決議」讓立法院院長不再處理權宜問題以及散會動議。但其實院會的提案權與發言權是立委被賦予的權利,民進黨團這樣的作為已經直接對立委職權造成侵害!此外,8月31日凌晨近三千案的前瞻預算案,亦遭民進黨提出「主決議不再宣讀列入公報,均列為建請之決議」,立委所提之議案不經朗讀直接包裹表決。先不論那些主決議的內容優劣,如此行為早已違反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九條的規定!

本次審查民進黨所主張的「先提案、先處理」其實是對立法院議事規則第11條的片面解讀!條文提及當對同一事項有兩個以上修正動議時,應待所有修正動議皆提出並成立後,再依照其與原案旨趣差異,依次提付討論;若案件內容相去不遠,則依其提出之先後進行處理。若無法決定議案先後,是否就應該先進行黨協商處理,民進黨不能斷章取義、片面採納對其有利的「先提案、先處理」的解讀!

回顧前瞻審查過程,藍綠兩大政黨的表現皆令人失望!前瞻首期特別預算合計1089億元,計畫中八個項目,共通刪16億1千萬元;另加上刪減軌道驗證中心2億4千萬元,共計刪減18億5千萬元,刪減幅度僅1.7%,預算凍結部分也僅10%,約108億9千萬餘元。不論刪減或凍結幅度為何,兩大政黨都應更謹慎監督關乎台灣未來的特別預算,並考量未來預算執行是否受到審慎、專業的監督。

本會期歷經幾次重大法案預算審查後,凸顯出目前立法院的議事環境並不利於實質討論、辯論與辯證,委員會往往一遇重大法案就成為武鬥場、秀場。即便進入院會,也僅存表決大戰,無法看出各黨論述與其政策立場。公督盟再次強調民主國家之議會,面臨社會重大爭議時,皆會有不同程度的議事攻防,但人民還是期待國會不管在任何議題都應理性辯論與辯證!

這次前瞻凸顯目前立法院議事規則尚有許多未完善之處,造成各黨各自解讀、徒增議事紛擾。未來國會還有許多重大議案需要審議,公督盟強烈要求立法院在第四會期應重新檢視現行議事規則,否則未來議事將永無寧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