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測站》金管會與金融幫的問題


2017-09-12╱自由時報╱第C01版╱錢線新聞╱王孟倫 (轉貼)


金管會近日成為新聞焦點,因為新任主委是原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對此人事案,外界有反對聲音,但也有人表態力挺;其中,支持者認為唯有體系圈外人,才能解決當前「金融幫」問題。

  所謂「金融幫」,泛指金管會或財政部體系出身的;近1年多來,銀行與上市櫃公司之弊端頻傳,使得金管會監督效果備受質疑,「金融幫」也再度浮上檯面。

  從TRF、樂陞案、兆豐案,到近期的永豐金案等弊端,各自有不同背景與成因,或許不能直接與「金融幫」畫上等號;但為化解外界疑慮,在制度上,需要進行改革與調整!

  金融幫的問題主要兩大面向,一是金管會周邊相關單位,多由退休官員出任,而被抨擊為「肥貓」;二是財經高官卸任後,轉任民間金融機構或上市櫃公司的董事或董總,被視為「門神」,因為現任官員難以監督老長官。

  要解決上述問題,首先,金管會對於相關周邊單位的人事任用,不應侷限財經部會退休官員,可大力延攬民間優秀專業人士、學者專家,以化解外界質疑是酬庸自己人或肥貓。

  其次,強化管制「旋轉門條款」,例如:官員卸任3年內,不得擔任與職務相關機構董監事;但過去有財金官員離職後,先暫退公股銀行等國營事業,再到民營企業任職,對此,應該修法明文規定,國營事業也列為禁止範圍內。

  由於適逢金管會新主委上任,若能對現有體制進行大刀闊斧改革,政府必然獲得人民更多的信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