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秘書長 孫一信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7,9,15  

9/15記者會發言稿

民國72年台北市信義區楓橋新村居民因為抗拒第一兒童發展中心的設置,而發生有楓橋新村事件這件事被傳誦多年。
昨天(民國106914)在信義區有一個新的,也永遠會被台灣歷史記住的事件,就是「六張犁營區公宅事件」或稱「景勤里里長賴惠貞傷人事件」
公宅不是在這個社區就是在那個社區,總是要有人當鄰居。況且公宅又不是蓋在民眾的土地上,請問,你要蓋房子的時候,有需要經過社區的同意嗎?
由於社區民眾總是提出許多理由,交通、停車、公園綠地保留,這部分本來就應該由各局處在說明會中,大家具體表達,然後各局處再就大家的表達進行計畫的調整,在興辦過程當中逐一解決,這才是一種理性溝通的過程。
如果連說明會都開不成,就是一種為反對而反對的行為。「這不是歧視,甚麼才是歧視」
我曾有受邀參加明倫國小、瑞光市場、興隆公宅、廣慈園區公宅、萬隆東營區社福園區說明會(有些基地不只一次),每次總是藉機會表達,住宅推動團體和社會福利團體也可一樣給市府很大的壓力,除了希望公宅量體大幅成長,解決民眾居住問題外;我們也希望能夠長出更多設或福利服務的空間,以解決台北市失能長輩和身心障礙朋友因為地租昂貴而找不到各項服務,被市外安置的窘境,以及幼兒園和托育資源一點都不平價的問題。許多默默等待的需求者正在引領期盼公宅的早日興建。
台北市105年到109年之中預計在27處興建13940戶公共住宅,而這樣的量體佔全國預計興辦量體41273(105-109)的三分之一,台北市府有誠意大量興建公宅,社會福利團體和所有年輕人、弱勢者一定成為市府最大的後盾,雖然遇到各式各樣抗爭,期待柯市府仍能勇往直前,也誠懇呼籲台北市民能夠讓市府公宅的說明會有理性討論的空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