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顧立雄(上)

2013/11/20 11:22

你不知道的顧立雄(上)---轉貼

相關關鍵字

 #顧立雄 #律師事務所 #辦公室 #萬國法律事務所 #芙蓉大樓
文/蔚藍成風 圖/好房news 朱世豪
細雨紛飛的冬日午後,走過台北市仁愛路三段的林蔭大道,天雖然陰霾,冷風吹拂,但掩不住萬國法律事務所位於台北市精華地段的努力與貴氣。事務所位於仁愛路三段上的芙蓉大樓13樓與15樓,兩個樓層近千坪,月租將近200萬,管理費30萬,擁有約167位員工,20位合夥人以及至少90位律師。
這棟芙蓉大樓已經有約將近30年的歷史,靠近福華飯店、空軍總部,因為位置好,格局方正霸氣,加上鋼骨結構穩固,外觀雖然有點年紀,一直是台北市熱門的商辦出租地點,萬國也在這裡紮根30年。
抵達13樓樓層,門一開是另一個世界。類似安藤忠雄的清水模門面,白灰金的書法體《萬國法律事務所》顯示不凡氣蘊。大型的玻璃落地窗門面,櫃臺以純樸柔和的木頭與大理石設計,還有容納20人的會議室,整體設計的基調呈現一種嶄新清透與溫暖專業,裝潢費估計約花近4000萬。
萬國法律事務有一個特色,無論律師資深資淺,辦公室都一樣大,表示一視同仁。事務所分內外,以卡管制,當事人只能在公共場域洽談。事務所分三個部門,訴願部、智慧財產權部與秘書部。會議室一共16間。訴願部有圖書館,乍看之下很像設計感、書香味十足的咖啡廳。
此外,還有員工討論區,辦公室的陳設彷如置身台北地檢署。智慧財產權部比較特別,設有白色系的開放吧檯,強調有很多機密,所以內部會議室以落地玻璃窗封閉隔開,造型外圓內方代表著外柔內強。秘書區4張4張辦公桌向中集中,浪型隔版使得辦公桌像是一朵朵LV盛開的四朵花瓣,配上天花板雲的形象,很美,理性與感性的衝突在這裡得到平衡。
56歲的顧立雄有運動,炯炯有神,身材瘦高,一身輕便,戴著熟悉的銀邊眼鏡,不失斯文專業。娓娓道來,他努力的過程、愛情給他的碁石力量、如何增加實力以及學校沒教的事-他首次講的置產經驗。
民國69年從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顧立雄雖然與妻子現任經濟部智財局局長的王美花是班對,但當時王美花已經先考上金融法務公職,進了經濟部訴願會,月薪18000元,當時一般助理薪水不過6、7千塊,自己則一無所有。顧立雄感到前途茫茫。民國72年4月顧立雄硬著頭皮去彰化二水提親,難受與激勵充斥心頭,決定7月拼律師特考。9月放榜,顧立雄搭著209公車一路晃坐過去考試院看榜單,內心百感交集,幸好蒼天不負認真人,【顧立雄】三個字出現榜單。
忍不住興奮,顧立雄趕緊跑到考試院門口搶公用電話,跟「未婚妻」報告考上了喜訊,剎那間突然覺得人生一片彩色。強調自己能有今天的境地,都是受到老婆的刺激,一路「追」著她跑。於是同年10月進萬國至今,12月10號人權紀念日就將王美花娶進門。莎士比亞說:「愛情像碳一樣,燒起來一發不可收拾」。對顧立雄來說,愛情不止如此,更是刺激人向上的力量。
對於買房,顧立雄建議,年輕人一定要置產,要從郊區先買起,第一間房是買在新店五峰路中正路口,當時的新店對台北市來說就是郊區,以130多萬買了30幾坪的房子,跟現在當地一坪動輒40、50萬起跳,簡直是天方夜譚,住了十幾年之後,顧立雄以500多萬賣掉,他說新店家住很久,賣了…很美好,那真是一個令人懷念的黃金年代。
民國76年原本想在溫州街買房,一坪12萬,顧立雄因為決定出國唸書作罷。沒想到隔年回來後,已經翻漲一倍,於是顧立雄趕緊以一坪約24萬,買下目前位於景美的住所,房子約50坪,靠近財稅訓練所與公賣局,一住18年。住家是頂樓環境好,空間大,可眺望遠景,門口出去剛好有露台,顧媽媽可以在這裡種些花花草草,全家人很舒服。從菜鳥律師到合夥人,顧立雄說:「買房這件事雖然不一定是對的,但長期觀察來說是對的。」。因為很多年輕法官、檢察官配有宿舍就不去買房,不買房就不會逼自己存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