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因應人口老化危機—監察院舉辦老人人權研討會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新墀台北報導/ 2017,10,1
臺灣目前65歲以上老年人口達319萬餘人,已占總人口13.55%,預計107年將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率超過14%);至115年老年人口將超過20%,進入超高齡社會;到了135年,我國人口中的三分之一是老人。根據統計,老人的平均失能時間長達7年,103年全國失能人口約有75萬人109年將高達86萬人,未來大半健保費用可能將支用於老年人口,老人福利費用的支出也勢將大幅攀升,如何保障老人有尊嚴的生活,已為政府施政一大課題。

監察院於929日舉辦「106年老人人權研討會」,邀請實務界、學者專家與相關政府部門共同探討老人人權議題。監察院長張博雅於開幕致詞時表示,我國於西元2014年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讓臺灣與國際人權接軌。老年人身體機能退化之後,喪失行動及心智能力,而可能成為身心障礙者。如何保障老年人尊嚴,避免貧窮以確保經濟安全;如何面對持續增加的老人失智問題;如何整合長期照顧服務網絡,以建構完整、多元且連續的老人照顧體系;以及如何在少子化的大浪潮下,確保老人照護人力供應及財源的充足、穩定與持續,這些都是很重要的課題。

監察院重要職責之一是監督政府落實執行國際人權公約,善盡國際人權義務,包括《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近年來,監察院針對老人人權遭受侵害,以及長照政策執行的成效等相關問題,已經完成許多個案及通案性調查及研究並根據調查發現的行政缺失,糾正行政機關,希望能促成檢討與改善。目前老人人權仍有諸多可改善的空間,希望透過監察權的行使,與各界共同合作,以提升老人權利的保

本次研討會共230多名來自各界人士參加,於四場次主持人監察委員陳小紅、江綺雯、包宗和、尹祚芊及陳慶財開場後,分別由相關學、醫界、社福界政府部門代表深入且專業之報告。另特別邀請國際失智症聯盟(Dementia Alliance InternationalDAI)主席Kate Swaffer擔任講座,她本身自49歲起被診斷為失智症患者,今日更以實際個人經歷說明失智症患者之情形與照顧需求;另邀請資深藝人譚艾珍分享照顧失智父親與婆婆的親身經歷與心得,現場氣氛温馨感人,對於保障及促進老人及失智症患者之人權,具相當意義。本研討會最後由監察院副院長兼人權保障委員會召集人孫大川總結。

再過2101日)就是「國際老人日」。孫大川副院長於閉幕時指出,監察院於89年成立人權保障委員會,近三年已就原住民、兒童及老人人權議題進行討論。人權乃民主化國家最終之標準,如何處理不同人的問題,實乃複雜且持續的過程。監察院關心政府施政並期望各機關在人權公約的要求下,將臺灣人權工作做到最好。研討會最後在熱烈討論中落幕。

本次研討會監察院並公開屆監察委員調查涉及老人人權案件,供民眾上網查閱(網址:www.cy.gov.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