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民眾最擔心的是國中小學生的人身安全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新墀新北報導/ 2017,10,7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民調記者會重大發現有四:首先是民眾最擔心的是國中小學生的人身安全;其次是民眾高度認為國中小安全教育需要加強;第三是民眾高度支持國中小校園開放政策,也認為門禁能有效管理,但不少受訪民眾認為校園環境美化綠化和校舍安全美觀,均有待加強;最後是民眾表示國中小營養午餐及學生心理輔導工作的品質,也有待提升。分述如下:

一、民眾最擔心的是國中小學生的人身安全
受訪民眾對各項國中學生安全問題,擔心程度如果1分到5分來表示,5分代表很擔心,1分代表很不擔心,3分代表中等,平均分數超過4分的項目,依序有「毒品入侵校園」(4.55)、「學生參加幫派」(4.38)、「校園霸凌」(4.31)及「性騷擾(包含性侵害)(4.25);介34分的項目,依序有「學生自我傷害」(3.75)及「不當處罰」(3.34)。可見,民眾相當擔心國中生的人身安全,害怕國中生因毒品入侵校園、參加幫派、校園霸凌、性騷擾(包含性侵害)而受到傷害。尤其毒品入侵校園,居民眾最擔心的首位,與年來台灣青少年藥物濫用情況日趨嚴重有關,政府應該跨部會合作,全面反毒是首要之務。
再則,受訪民眾對「國中小校園附近有不良場所影響學生安全」的擔心程度也很高,達83.8%,尤其女性受訪者更高達88.9%。第三、受訪民眾對國中小學生在學校被傳染到流行性疾病,表示擔心的也有81.0%。顯示,如何營造學校和社區成為安全健康的環境、或如何加強安全教育,讓學生學會因應危險或污染的環境,是教育重要的課題。

二、民眾高度認為國中小安全教育需要加強
受訪民眾認為需要加強之國中、國小安全教育項目,依比率高低順序為:「戲水安全」(87.0%)、「防災教育」(86.0%)、「飲食衛生安全」(84.5%)、「上下學交通安全」(84.4%)以及「網路使用安全」(84.2%),調查的項目可以複選,而調查的結果顯示,受訪民眾表示個項目都需要加強,比率皆高達80%以上。這項結果可說,已經是受訪民眾絕大多數的共識,安全和防災的議題,務必要列入學校課程與教學的內涵。
其中有關「上下學交通安全」一項,受訪民眾認為有協助維護責任的對象,依比率高低順序為:「老師」(80.0%)、「家長」(78.0%)以及「交通警察」(57.1%)。這項調查結果,說明了受訪民眾對於老師能夠協助維護國中小學生上下學交通安全的期待。雖然學生自己的交通安全意識與行為習慣非常重要,而老師也沒有交通指揮權,但基於保護學生安全是教師的倫理守則,而交通安全教育更是安全教育的重要一環,因此如何透過法規制度、實務運作、配套措施,讓親師合作,共同參與維護學生交通安全,有待更廣泛的討論,取得共識、確定作法。

三、民眾高度支持國中小校園開放政策,也認為門禁能有效管理,但不少受訪民眾認為校園環境美化綠化和校舍安全美觀,均有待加強
受訪民眾對目前國中、國小放學後實施的校園開放政策,有81.7%表示支持,只有14.4%表示不支持。另有61.1%的受訪民眾對國中、國小採用植物栽種作為學校綠圍牆,表示贊同,足見政府的校園開放政策是受到民眾支持的。而對於目前國中、國小的門禁管理措施,能有效阻止不明人士進入校園,也有69.1%受訪民眾表示同意,說明了校園開放,只要能有效管理,是不會妨礙校園安全的。
但是受訪民眾對目前國中、國小校園環境的綠化與美化工作,有39.1%表示「綠化與美化都有待加強」,有13.7%表示「綠化不錯,美化有待加強」,有6.3%表示「美化不錯,綠化有待加強」,只有29.1%表示「綠化與美化都不錯」。而對目前國中、國小校舍建築的安全與美觀,有40.2%表示「安全與美觀都有待加強」,有19.6%表示「美觀不錯,安全有待加強」,有8.9%表示「安全不錯,美觀有待加強」,只有22.5%表示「安全與美觀都不錯」。可知,受訪民眾對校園環境美化綠化和校舍建築美觀安全都滿意的不到三成,有待政府和學校持續努力。

四、民眾表示國中小營養午餐及學生心理輔導工作的品質,也有待提升
營養午餐,關係到學生最基本的生理需求;而學生心理輔導則是高層次的心理需求。但受訪民眾對目前國中、國小營養午餐的衛生品質,只有36.6%表示感到滿意,比率並不高,感到不滿意則有16.2%,無明確反應卻高達47.1%,是物價高、單位成本低,還是招標採購、餐廚營運等管理維護出了問題,有待深入了解。再看受訪民眾對目前國中、國小學生的心理輔導工作,只有39.1%表示感到滿意,有42.7%表示感到不滿意,這項調查發現在學生輔導法公布滿三年之際,受訪民眾還是感受不到國中小對學生的輔導成效,值得深入了解背後可能隱藏的問題。

本次調查工作的實施,在2017924日(星期日)至926日(星期二)進行以電話號碼簿建置電腦資料庫,在各地區系統抽樣並進行電話訪問。有效樣本數為1,069人,在95%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值為正負3個百分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