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評》滾滾濁流惟有本報中流砥柱



臺灣新生報於一九四五年創立於台北市,中華民國政府接收本報迄今七十二年,在這綿亙歷史長河裏,本報秉持社會公器、為國為民的立場始終不變,因為我們在紀錄歷史,我們也深怕歷史的批判。
報紙是人類最早的溝通載體之一,在近代史上國家、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等等人類群體的活動,報紙都有重大影響力,報紙的經營者焉能不審慎為之。
近十年來,高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報紙與其他媒體一樣遭受無情的衝擊,但是包括網際網路在內的各種媒體,人們仍然承認報紙新聞報導內容的可信度最高,因為它有第一線的採訪者、有審核的編輯者、有層層主管的把關者,所以我們相信在迎向大數據時代的來臨,報紙對新聞內容的提供仍難被取代。
當西方的思潮隨著其船堅利砲橫掃全球之際,其價值觀也隨之而來,報紙與所有媒體亦然,英美號稱政治先進國家,指責譏笑中國大陸等開發中國家的報紙等媒體是政黨的宣傳工具,沒有新聞自由;殊不知深入剖析西方媒體才發現它們也是政黨的喉舌,更是財團的工具、老闆的斂財者。
當西方在恥笑東方沒有新聞自由、沒有政治自由之時,非政治的素人當選國家領導人,美國、菲律賓、法國、奧地利等形成一股浪潮,徹底顛覆西方的政治思維,因為人們厭煩政客嘴臉、厭煩政客的形象包裝。
反觀國內的報紙等媒體,由於廣告廠商偏愛網際網路,傳統媒體經營日益艱困,有些報紙等媒體接受海外政黨暗中支援,成為其在臺灣島內的喉舌,以達到其政治目的、有些則靠向執政者,或為某些政客做形象包裝,以撈取公共資源、有些利用報紙等媒體攫取社會利益,替老闆賺錢等等現象,鮮有報紙等媒體有客觀公正報導者。
臺灣新生報全體同仁秉持社會公器守護者的立場,報導原則永遠站在人民這一邊,以大多數人的利益為利益,因為我們不僅懼怕歷史的批判,更誠惶誠恐地深怕愧對一百廿二年來曾經在臺灣新生報貢獻心血的先哲先賢。今日適逢本報創刊日,謹以本文誌之。(轉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