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庫」榮獲公器獎,卓新獎並公布各獎項入選名單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昨(27)日公布「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簡稱「公庫」)為「2017社會公器獎」得主,以及第十六屆卓越新聞獎十四個獎項的入選名單。今年各獎項的的參賽件數共有597件,各獎項競爭激。頒獎典禮將於11月29日(三)下午兩點在誠品信義店六樓展演廳舉行,除了社會公器獎,各獎項得主於典禮當場才會揭曉。 

        今年獲得公器獎殊榮的「公庫」,是第七個獲得社會公器獎的媒體工作團隊。「公庫」成立於 2007 年,原為國科會「數位典藏計劃」的一部分,是為了將台灣社會中被主流媒體忽略或扭曲的公民行動,以影音形式紀錄保存下來。2012 年下旬,國科會計畫結束,「公庫」改採公眾集資,持續營運。2014 年 4 月,成立「台灣公民行動紀錄協會」,以公眾捐款為主要經濟來源。 

        有鑑於大多數的社會運動,容易被媒體忽略、漠視,行動者少有機會於媒體上完整陳述行動訴求,衝突背後的政策與制度性問題也缺乏深入討論,「公庫」承繼1980年代「綠色小組」、「第三映像工作室」的精神,持續以影音及文字完整紀錄公民行動。做為同時以影音及文字呈現內容的另類媒體,「公庫」的報導原則之一是:「那裡人(媒體)少,我們往那裡去」,讓弱勢完整發聲,報導受壓迫者的故事、紀錄人民的歷史、累積社會進步的動能。十年來,「公庫」累積超過3,000則影像紀錄,主題含括人權、環境、勞工、媒體、土地徵收、都市更新、核能、教育、性別、學運、族群、身障者、原住民、移民/工等二十多種議題類型。除了呈現多元聲音,「公庫」也企圖將這些影音紀錄資料做為各界查詢與理解社會事實的管道,因此內容皆採 CC 授權,讓這些影像與文字報導成為社會的公共資源。 

        評審認為,「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將台灣社會中被主流媒體忽略或扭曲的公民行動,以影音形式完整紀錄,並長期關注公共議題、關心社會弱勢心聲、重視公民直接行動,倡導多元價值,以促進公共利益的討論撐開公共論述的反思空間。不僅對外紀錄台灣社會,「公庫」的經營也時時對內反思,關注自身如何與公民及社會連結。堅持做一個財務獨立的媒體,不仰賴財團資金、不以商業營收為目的,致力於以公眾集資與小額捐款為主要收入來源,並努力拉近員工與管理者的薪資結構,貫徹內部管理的民主化,這些都相當難能可貴。「公庫」經過多年來的深入報導與在地實踐,其專業多元的報導形式,已積極促成重大公共議題的被討論,並促進社會改革,確實發揮社會公器精神,成就值得肯定!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於2005年開始頒發「社會公器獎」,每兩年頒獎一次,歷屆得獎單位分別為《山城週刊》(2005)、《苦勞網》(2007)、《環境資訊中心》(2009)、《四方報》(2011)、公共電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2013)及公共電視「我們的島」團隊(2015)。 

        除了揭曉社會公器獎,卓越新聞獎各獎項入選名單也在記者會中公布(入選名單如附件)。今年的參賽作品共有597件,其中平面及網路(文字)類作品件數為248件、新聞攝影獎為98件、電視及網路(影音)類為216件、廣播類為35件,較去年共增加132件。經過評審一個多月的審閱、評比後,共選出67件優秀的入選作品。其中平面及網路(文字)類、電視及網路(影音)類的深度報導獎,皆因參賽件數突破90件,而且競爭相當激烈,因此依評審辦法增加入選件數為8件及6件。

        總計今年共有34家媒體機構的參賽作品入選,網路媒體作品入選件數共有13件,為歷年最高,分屬報導者、端傳媒、風傳媒、上下游新聞市集、上報,以及與網媒合作之獨立記者、自由投稿人。在平面及網路(文字)類的調查報導獎中,4件入選作品中有3件為網路媒體作品;深度報導獎8件入選作品中亦有4件來自網媒,顯示近年網路媒體對調查採訪、深度報導的投入已獲致相當成果,而網路新聞運用多元媒材、互動圖表等所創造的新聞敘事方式也逐漸顯現優勢。 

        在新聞攝影獎部分,今年卓新獎首度開放參賽者、社會大眾旁聽複審會議,

        當天共吸引70餘名聽眾到場觀看及聆聽評審對今年參賽作品之評析,評審在該次評審會上從總數98件作品中選出單張及系列入選作品各5件。 

第十六屆卓越新聞獎 入選名單

各獎項入選作品說明如下: 

        在平面及網路(文字)類獎項部分,5個獎項共有26件作品入選,其中以聯合報系入選7件最多,報導者5件(包含刊登於報導者之獨立記者與自由投稿人之作品各一件),天下雜誌4件(包含刊登於天下雜誌之特約記者作品一件),端傳媒、上下游新聞市集各2件,商業周刊、今周刊、遠見雜誌、風傳媒及上報各1件。獨立記者劉致昕入選國際新聞獎,自由撰稿人卞中佩及周孟謙則入選新聞評論獎。

        在新聞攝影獎部分,2個獎項共有10件作品入選,鏡周刊及蘋果日報各入選2件,自由時報、中央社、上報、慈濟月刊及新新聞各1件。自由攝影師張良一也入選單張新聞攝影獎。 

        在電視類獎項部分,5個獎項共有23件作品入選。其中聯利媒體(TVBS)入選6件,公共電視4件,大愛電視3件,客家電視及天下雜誌影視中心各2件,三立電視、民間全民電視、中天電視、中國電視、東森電視及中投有線各入選1件。 

        廣播類2個獎項共有8件作品入選。其中,正聲廣播公司(含地方台)及警察廣播電台(含地方台)各入選3件,教育廣播電台及中央廣播電台各入選1件。 

        本屆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已訂於本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三)下午兩點假誠品書店信義店六樓展演廳舉行,得獎作品將於典禮現場揭曉。歡迎新聞界的朋友踴躍參加! 

頒獎典禮時間:十一月二十九日(三)下午14:00—16:00

頒獎典禮地點:誠品書店信義店六樓展演廳(北市松高路11號6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