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圖深化新南向,舉辦「國家記憶與檔案管理」國際培訓研習會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7,10,30
國家圖書館於1030日至113日舉辦「國家記憶與檔案管理研習會」,1030日於國際會議廳隆重登場。國圖曾淑賢館長致詞表示為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深化與東協國家夥伴關係,並增進與世界各國之交流合作,國家圖書館特別申請科技部「106年東南亞國際培訓研習會計畫」,並獲得通過。本次研習會邀請多位東南亞及南亞國家之國家圖書館與重要大學圖書館館員與會,講師及學員來自新南向政策國家澳大利亞、汶萊、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斯里蘭卡、泰國、越南等共計934人熱情參與,為首次與東南亞各國大規模交流。除了新南向國家,亦有多位來自世界各國的講者和圖書館員,其中,來自各國國家圖書館的共計11個國家圖書館12人與會,包括澳大利亞、韓國、汶萊、菲律賓、新加坡、斯里蘭卡、越南、德國、拉脫維亞、加拿大等;學員中不乏多位各國館長級的人士,顯見對本次研習會的重視。期盼藉由這次研習會的舉辦,支援並協助國內學術研究、圖書館界與世界各國之間建立科技學術交流,建構不同區域間之合作網路及平臺,以增進與該區域各國之間的多邊及雙邊科技合作;來自不同國家的講座與學員亦可利用此交流平臺,展開多面向的對話與交流,為未來深度合作擴展更多的可能性。
教育部蔡清華政務次長於開幕典禮致詞表示,臺灣政府於過去十餘年補助圖書館、博物館、以及各種公、私立文化機構,進行典藏的數位化以及相關資料庫系統的建置,累積龐大的數位化成果。當這些不同類型的典藏機構之專家與決策者、實務工作者,透過國際合作,共同攜手努力,必可加強保存國家記憶的能力,提升人類集體記憶的傳承,並且在世界的各文化相關社群中,有效地推動合作與推廣利用。
本次研習會以國家記憶與檔案管理為主軸,邀請到海外、國內眾多學者專家,講述數位時代應有的做法、不同國家與機構建構國家記憶的相關經驗的實例分析、生活與記憶的文化保存等議題;並介紹及分享臺灣數位典藏計畫與檔案收藏應用的概況、臺灣記憶的過去歷史與未來展望等內涵,精進各類型檔案管理技術與範圍,進一步集思廣益,促成深具意義與效用的共享模式之建立。
研習會首場論述由國史館吳密察館長進行專題演講,講述「21世紀以來臺灣政府之數位典藏計畫與檔案收藏應用」,介紹臺灣政府所推動的大型數位典藏計畫:「國家文化資料庫」、「數位典藏計畫」、「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與會學員反應熱烈。
為期四天之課程由國內外專家授課,包括新加坡國家圖書館管理局副總裁鄭愛清(Ms. Tay Ai Cheng)、加拿大國家圖書館暨檔案館檔案部主任Dr. Robert McIntosh、澳洲國家圖書館海外館藏及詮釋資料管理部主任Mr. Alex Philp、韓國國家圖書館圖書館服務部主任李在善(Ms. Lee Jaesun)、德國萊比錫大學圖書館館長Professor Ulrich Johannes Schneider、德國巴伐利亞邦立圖書館東方及亞洲部主任Dr. Helga Rebhan、印度尼赫魯大學圖書館館長Dr. Ramesh C Gaur。國內專家則有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劉士永研究員、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康豹特聘研究員、國立故宮博物院文創行銷處林國平處長、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林秋燕局長、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國內外講座均為一時之選。
研習會有來自澳大利亞、汶萊、香港、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斯里蘭卡、泰國、越南、德國、拉脫維亞、美國等1358位學員參與。國圖歷年來與世界各圖書館陸續建立國際合作項目,例如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國際合作、中文古籍掃描及「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建置等項目,本次來臺與會者亦不乏學員來自國圖海外「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館與簽署合作協議之圖書館,包含德國巴伐利亞邦立圖書館、拉脫維亞國家圖書館、越南胡志明市科學圖書館、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與拉曼大學、香港大學等單位,展現國圖綿密的國際聯繫網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