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宛如:「連結世界,擁抱人才」網站啟動記者會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7,10,19

立法委員余宛如昨日(10/18)於立院召開記者會,倡議台灣應該以亞洲新創人才聚落為終極目標,對內友善留才環境、修改落後法規、提高外國人來台誘因;對外能夠積極招攬優秀白領、留學生,建立國家品牌以及明確宣傳主軸。會中大家更一起高喊「連結世界,擁抱人才,Connect World!」。同時外國人才倡議網站 #connecTWorld 也同步啟動,邀請大家關注在台外國人士的議題,敦促政府加快處理外籍人士留才攬才議題的速度。
各黨派、民間力量群聚為《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集氣
立法院余宛如委員表示:「臺灣經濟成長率貢獻來源, 2005 年開始,國外淨需求的部分不斷下降,顯見台灣正在被世界邊緣化。如今面對產業轉型,與國際接軌,顯現出國際化人才的重要性。政府應該對人才政策有國家戰略高度。除了對內處理少子化問題,培養國際人才,也應向國外攬才。期待明日將在委員會審查的《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可以順利過關。」除余宛如委員外,今日鍾佳濱、柯志恩、許毓仁等委員也協同 Forward Taiwan 創辦人朱平先生、TSS 台灣新創競技場韓荷莉總經理、Appworks 創辦人林之晨先生等人共同出席,除肯定、支持國發會積極處理我國留才攬才議題,也展現了民間力量的凝聚,希望可以敦促行政院以及國發會加快處理外國人才問題的腳步。
余宛如委員:台灣每年少 78 萬勞動力 柯志恩委員:支持《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
余宛如委員表示:「去年到現在本辦公室召開多場新創人才座談會,很高興看到國發會能夠積極的回應。根據牛津經濟學院全球人才2021(Global Talent 2021)報告,我國人才問題已經出現 -1.5 的供給赤字。而且根據國發會報告,2020 年每年勞動力可能減少 78 萬。可見現在面對人才問題,已經不只是產業議題,更是國家層次的人口戰略議題。」柯志恩委員則表示即便作為在野黨,也支持《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台灣的人才流失問題雖然並非是法規單一問題造成的,但是確實一部分是來自此處,因此應該要鬆綁,讓現在在台灣的外國人可以有更好的待遇,才能促進台灣經濟發展和人口流動。
鍾佳濱委員:人才不分膚色、藍白領,都要擁抱 許毓仁委員:人才匱乏比中國、香港、新加坡嚴重
鍾佳濱委員強調,全球人才需求是國際性的議題。世界是彩色,膚色、勞動都沒有貴賤,因此不分藍白領,台灣都該擁抱。台灣今天不只要開放,也要讓台灣人可以出去,並讓愛台灣的人都能移民、安居樂業。柯志恩委員則表示即便作為在野黨,也支持《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台灣的人才流失問題雖然並非是法規單一問題造成的,但是確實一部分是來自此處,因此應該要鬆綁,讓現在在台灣的外國人可以有更好的待遇,才能促進台灣經濟發展和人口流動。許毓仁委員則表示,台灣人才匱乏,人口赤字的情況甚至比中國、香港、新加坡嚴重,透過《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渴望改善。

國發會期待草案明天能夠過委員會 民間輿論領袖紛紛肯定開放台灣的重要性
國發會高仙桂副主任委員表示,謝謝在場委員與與會嘉賓的支持。國發會在去除草案中實習生等爭議條文後,期待可以在明天成功過委員會。FORWARD TAIWAN 創辦人朱平先生則肯定余宛如委員、國發會積極留才攬才。他指出目前在台外國人士尚有許多不便之處,期許政府持續改善現有法規問題。許多外國人因為喜愛台灣而選擇在台工作,希望政府能夠善待他們,並將台灣打造成「亞太生活中心」。台灣新創競技場執行長韓荷麗總經理除了親自拍攝外籍人才專法的應援影片外,也到現場表示國外人士來台創業,其實並不會排擠當地人士工作,甚至反而可能是替當地創造就業機會。知名創投、AppWorks 共同創辦人林之晨則替台灣新創、電商團隊發聲。台灣新創、電商現在往往以大東南亞地區做為台灣以外的主要發展據點。在這個階段,若能夠有東南亞當地的人才協助,其實是可以幫助連結當地媒體、商業資源,或者可以讓產品更在地化。
#connecTWorld 邀請全民一起擁抱世界

當天記者會尾聲還有 #connecTWorld 網站的啟動。#connecTWorld 是一個倡議開放外國人才的網站。內容透過台灣、愛沙尼亞、新加坡等各國人士的訪談影片,讓民眾充分了解到台灣企業對於國外人才的需求、外籍人才對於台灣的支持與看法。而余宛如立委也呼籲,民眾可以透過在自己的 Facebbok 或者 Instagram 發文,並放上關鍵字 #connecTWorld 直接表示支持。#connecTWorld 網站會直接擷取民眾的貼文刊出,讓相關部門能看到《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的重要性,也讓世界都看到台灣民眾擁抱世界的熱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