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屆吳三連獎四位得獎人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新北報導/ 2017,11,11
◎文學獎得主:林亨泰
林亨泰,1924年出生,彰化人。他是台灣少數跨越語言障礙,從日文到中文創作的詩人。過往因長期低調發表作品,被譽為充滿神秘魅力的隱者。然其作品在不同時代,都遙映著社會的脈動,展現各種主題與技巧的探索,故而被視為當代詩壇重要的標竿。年少寫詩,直到現代派運動時期,詩人的信念也不曾改變。風格雖有翻陳,基調卻未動搖。就像一串珠子,每粒不同,但串聯的那條線始終如一。綜觀其數十年著述,在創作與理論的開拓亦是如此堅持,誠為現代詩壇典範。
◎文學獎得主:夏曼‧藍波安
夏曼‧藍波安,1957年生,蘭嶼達悟族人。從小島蘭嶼到大島台灣再回到蘭嶼的過程,從蒙塵、清洗、再造,成為一個真正達悟人的故事,受到文壇相當的注目,在方興未艾的台灣原住民族漢語文學奠定了一塊堅實的礎石,也揭開了海洋文學的視野與深度。此後夏曼‧藍波安陸續出版散文與小說類型的創作,而自稱「海流文學」──以身體力行的方式,重炙與建構「達悟傳統」的生命書寫。夏曼先生的作品以達悟族獨有的世界觀與神話,傾聽海洋的聲音,捍衛內心的信念,回視殖民統治下的馴化歷程,反思自身多元文化碰撞的傷痕與記憶。其兼融族語和漢語的獨特語法與敘事,真誠、細膩、內斂,而富含詩意,迭獲佳評與各類獎項。
◎藝術獎得主:梅丁衍
         梅丁衍,1954年出生,台北市人。梅先生以精闢深刻的觀念藝術的創作歷程,在台灣當代藝術的發展過程中,建立了一個鮮明而備受推崇的重要地位。旅美期間,關注「身分認同」,透過作品探討政治議題,特別是臺灣的國族認同、歷史敘事與國際地位的議題。返台之後,他透過各種不同媒材,針對這些議題,積極從事觀念性的藝術創作,表現出反省性與批判性的觀點。從1990年代至今,梅丁衍已經發表許多被視為是台灣當代藝術經典的作品,都能針對當時臺灣社會的現實語境,作出觀念藝術的反思,而成為令人印象深刻的時代經典。過去嚴謹的創作歷程,梅丁衍已經為他自己建立了具有高度辨識性的藝術風格,也已經成為台灣當代藝術的一座高峰。

◎藝術獎得主:潘小俠

潘小俠,本名潘文鉅,1954年出生台北市。他始終以攝影持續關注台灣土地與社會運動,歷時35年而不輟,其毅力與精神對台灣史的貢獻卓著,特別是原住民以及白色恐怖、二二八受難者的紀錄,彌補了歷史記載的缺憾。潘小俠於2002年完成《不知為誰而戰─高砂義勇隊》影像紀錄,將日治時期的各部落原住民徵召到南洋為日本國而戰,其間充滿歷史命運的乖謬,這段歷史僅見斷簡殘篇地記載,而潘小俠透過攝影與口述歷史補綴了這段空白之歷史。攝影是一種最能直接紀錄社會脈動之藝術,潘小俠的《白色烙印─19492009人權影像》、《台灣二二八事件紀實影像與口述歷史》亦復如此,他的鏡頭讓我們感知並認知台灣歷史中缺乏的扉頁,讓我們知其所以,望向未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