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飯,九十不留坐”,你了解這些民俗嗎?

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飯,九十不留坐”是普遍流行的一種民間俗信。 70歲後的老人為何三不留


這三句俗語的意思是說,老人70歲以後,如果到親戚朋友家串門,主人不要強留其住宿;80歲以上的老人,就不要強留其吃飯;90歲以上老人,更是連坐都不要挽留了。
 
▲洪昭光教授


中國老年保健協會副會長洪昭光教授認為,這種說法很有道理,主人如果按照以上做法做也不會失禮。年事已高的人,隨時都可能發生意外,應該盡量少走親訪友,否則,很可能給自己和主人家帶來麻煩。


 
7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因為身體各臟器功能,都在逐漸發生退行性改變,疾病更是接踵而來。尤其是半夜和清晨,是意外出現的高發時段,一旦此時出事兒,會給陌生環境增加很多處理上的困難。
 
洪昭光教授還提醒,老人最危險的兩個“死亡三聯症”,其中之一就是“冬天、凌晨、掃雪”。日出東方的時候,人的交感神經,興奮性升高,血壓上升,心率加快,代謝加快,血黏度上升,很容易增加心血管系統的負擔,嚴重者甚至猝死。


因此,早上6點—11點,對老人來說,是全天最危險的時刻,國外學者也稱這段時間為“魔鬼時間”。
 
另外,老人聽力、視力都有所下降,在陌生地方留宿,對環境不熟悉的老人,起夜時很容易被障礙物絆倒,發生意外傷害,所以,要盡量避免讓老人在外留宿。


80歲以後,各種疾病發生率和嚴重程度,更有增加,連吃飯也要處處留神,特別是老人在外用餐,情緒激動,加上美味佳餚,容易進食過飽。據說,英國壽星托馬斯帕爾就是在152歲時,應邀去倫敦,參加王宮盛宴後,去世的。
 
著名解剖學家卡爾維,解剖了他的遺體後,未發現任何衰老跡象,推測其死亡,是過度飽食所致。上面提及的老人“死亡三聯症”之二,就是“飽餐、酗酒、激動”,這三方面,本身就是老人猝死的誘因,外出就餐,更容易讓三方面聯合在一起,危險更大。
 
總而言之,對於耄耋老人,尤其是患心腦血管疾病,和耳目失聰的老人,最好,減少外出機會。如果實在需要外出,最好在兒女陪伴下,早去早回。


在外就餐,要注意節制飲食,細嚼慢嚥,控制情緒、限制飲酒,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還要隨身攜帶藥品。


70歲後三不留,老年朋友們一定要切記,年輕朋友們千萬要謹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