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宗駒川藏高原旅遊

這次去川藏高原遊歷,看到兩個現象,印象深刻。
藏人養馬、犛牛和藏香豬就像一般所謂養放山雞或養貓狗那樣,早晨就隨牠們自由出門覓食或吃草,此所以,常見這些家畜在村鎮街道上到處亂跑,四處找食物,甚至在上海通往西藏的318號國道上也有牠們的蹤影。
記得在新都橋的一家旅館過夜,翌晨醒來,只見一頭犛牛在旅館前院的垃圾桶裡翻殘羹剩菜吃,旅館的人或許覺得被這麼旅客看到,有礙觀瞻,把牠趕走,誰知牠到另一家大院繞了一圈,又回來繼續享用牠發現的美食。
這樣的放養方式弄得到處都是牛馬和豬的糞便,小鎮上的居民似乎並不覺得有什麼不衛生;去甲居藏寨參觀時,上山沿途到處都是牛糞,大家一面觀賞風景,還得留意腳下,到了木格措景區,必須走過一片草原才能到湖邊,更是遍地牛馬糞。
說來可笑,我們擔心不小心踩到的犛牛糞,竟是藏人的生活必需品之一,他們除了撿拾的樹枝、枯木之外,還得用乾牛糞充作燃料,因此在藏民住所外牆和附近大石上都曬著那些牛糞。
原知動物都有歸巢的本能,但那些牛馬和豬到了晚上是否會跑錯人家,引起糾紛,一時難以尋獲答案,就帶著疑惑回來了。導遊說,藏人以擁有牛馬數量代表家庭財富,娶妻亦須以犛牛作為聘禮,窮人家無法為兒子都各討一位老婆,於是就有了兄弟共妻的制度。
小時住在新竹鄉下,那應是國四十年代,多靠水牛耕田,因而也可見到處牛糞,而黃牛拖拉的板車是主要運輸工具之一,於是市區裡也能看到地上的牛糞,後來大概是政府勸導結果,趕牛車的人總在板車上放一把大鐵鏟,一見牛兒邊走邊掀尾巴,趕忙用鐵鏟去盛接牛糞,這才漸漸減少了街上的礙眼之物。
另一件趣事是一處旅館裡,牆上那個調整器並不是用來設定空調溫度的,而是設定地熱的開關,旅館房地板下有如中國北方那樣炕的設備,因為房間很冷,當時不知,弄了半天也沒調來暖氣,只得請教服務人員,誰知他一看竟說那是壞了的,找了零件來修,折騰到夜深才能睡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