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民主、補正公投法」是我們無可迴避的歷史任務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7,11,8

(11/8-23人民作主24小時接力禁食行動聲明稿)

今日我們在台灣土地上所享受的民主自由,是百年來的民主前輩付出血汗生命,一棒接一棒努力奮鬥的成果。30年來,民主已經成為台灣人的文化風貌、生活方式、價值座標,也是凝聚國民情感與國家認同最強的接著劑。如何鞏固民主與深化民主,是我們這一代的重要使命。

若說我們的民主基座中還有缺口,那就是「直接民權」。憲法賦予我們創制複決權,但是我們卻從來沒有機會實踐。公民投票是直接民權的體現;然而,2003年,國、親兩黨主導的立法院所通過的《公民投票法》,卻是一部完全背離民主精神的「鳥籠公投法」。不合理的門檻,導致14年來沒有一件公投案得以通過。

「民主」曾經是民進黨創黨的核心價值,2016年民進黨完全執政之後,我們以為補正公投法應該可以很快完成;豈料,一年多來,民進黨所主導的立院卻任由《公民投票法修正案》冰封冷凍,至今未能完成修法。

面對與日俱增的中國壓力,以及日益動盪的國際局勢,台灣內部若持續對立內耗,無異是將弱點暴露於強敵砲口之下。因此,我們認為,透過公投的民主機制凝聚共識,在困境中創造生機,實是當務之急。秉此信念,2017年4月,「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發起「24小時接力禁食行動」,希望提醒執政黨:儘速補正《公民投票法》,落實直接民權。

無奈,立法院對於此一具有高度社會共識的訴求,並無積極作為。為督促掌權者尊重民意,「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決定於11月8日起,重返民進黨中央黨部,展開第二階段「24小時接力禁食行動」,要求民進黨敦促其立法院黨團儘速通過《公投法修正案》。

「落實民主、補正公投法」,是我們這一代所傳承的歷史使命,也是無可迴避的責任。我們必須竭盡所能,鞏固民主、深化民主,將一個更健全的民主制度傳交給下一代。

敬請關心台灣民主發展的人士,共同來參與。


                                  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
2017.11.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