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昆輝基金會舉辦技職論壇,產官學針對問題熱烈互動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7,11,19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18)日在農訓協會天母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技職育才,產業躍升-當前臺灣技術與職業教育問題與對策研討會」,關心技職教育問題的各界貴賓與專家學者200多人應邀參加,集思廣益為台灣的技職教育問題進行研討,提出對策。上午舉行開幕式,黃昆輝董事長致詞後,教育部潘文忠部長、勞動部施克和政務次長、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和中華民國工業協進會臺灣省工業會葉政彥理事長等應邀致詞。
  開幕式後議程進行議題分組研討,分為議題一:當前產業缺工技術職種人才的培育;由李隆盛校長主持,報告人廖年淼教授。議題二:技職學生實作力的培養;由黃秀梨教授主持,報告人陳繁興校長。議題三:技職學生的激勵及價值觀的重建;由郭生玉教授主持,報告人温玲玉教授。議題四:技職學校師資素質的提升;由江文雄教授主持,報告人梁滄郎教授。議題五:技職準備教育的分工;由黃政傑教授主持,報告人李懿芳教授。
  分組討論後進行綜合座談,由黃昆輝董事長主持,與會學者除了確認大會提出的「亟待推動之對策」外,也分別提出下列補充意見,大會將於會後統整成完整實錄資料,摘要列表提供政府相關部門卓參。
    議題一:當前產業缺工技術職種人才的培育
(一)建議勞動部開放100萬外勞配額上限,也建議業界每聘用兩位外勞要兼聘一位大學畢業生且薪資至少要30K
(二)推動「入學即就業」政策,大一即進入業界工作,高職應該與科大端合作建構七年一貫的人力培育政策;
(三)衛福部花了六億在育兒包上,非常值得商榷,應該予以刪除,建議獎勵生育,生育補助政策要能減少生育壓力,且由中央執行以來一致。
(四)未來十年,很多低階技術職種工作會消失及被取代,要如何培育未來人力,政府應該要有前瞻性的職種人力培育政策,減少低階勞動力的提供,企業應轉型創新,共同承擔人才培育責任
(五)高端的技專校院仍有存在價值,惟數量以及培育碩博士數量確實有檢討的地方。
(六)臺灣早期技職教育的成功很大程度仰賴高度的計畫教育,因此國家需要有鮮明的產業政策,供給端的人力培育才能據以調整。
(七)產攜班的外加班級名額應該侷限在工業類職種,餐飲美容的職類則應內含。
    議題二:技職學生實作力的培養
(一)建議勞動部針對近三年各行職業所需專業能力、職缺與薪資,進行調查與公告,供將進入技職教育的學生未來發展之參考。
(二)建議勞動部以推動職能基準為基礎,逐步建立「國家資歷架構」,訂定不同層級資歷描述,使學術、職場資歷和持續教育能夠有所銜接。
(三)對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提出建言,希能檢討修訂齊一各級技術檢定之技術層級。 
(四)目前技職教育隱藏的一個問題是,民國75年時,當初接受行業訓練的師資,現已屆退休年齡,此項師資人力缺口預計會對技職教育造成相當衝擊,必須有所因應。
(五)技術型高中與科技校院課程要一貫,使基本工各級人力培育相互連接。
(六)技能檢定實作評量應該在高三之前完成,技能檢定回歸到民間辦理。
(七)建議業界集資成立專業教師培育中心。
    議題三:技職學生的激勵及價值觀的重建
(一)價值觀重建重要的是家長的配合,且規劃職業試探應從國小開始。
(二)建議由行政院統合宣揚技職成功典範案例,表揚獎項,提高技職教育的社會價值觀和師生榮譽感;
(三)聚焦於證照之改革,證照命題方式要取得企產業認同,證照與能力宜有分級制度,作為敘薪依據。  
(四)國營事業單位宜積極與教育部合作,使產學攜手。
(五)建議由行政院主導協調跨部會合作,鬆綁技職校院使具法人資格,取得企業認同,以利推動產學合作。
(六)呼應時代變遷,提出客製化的學程設計。
(七)技職教育要培育非僅務實致用之硬實力人才,軟實力如溝通、團隊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更為重要。
    議題四:技職學校師資素質的提升
(一)技職教師素質有待提升,教學技巧應予加強,更應具備專業熱忱。
(二)業界教師進入學校教學缺乏鼓勵措施,如待遇、退撫等缺少誘因,導致績效不彰,而教師到業界實習則存在流於形式,相關規定過於枝節,業界配合度不高,影響教師與業界的合作互動等問題應予解決。
(三)教師應深入瞭解產業組織和文化,將之融入教學,為學生提供更多的職業準備。
(四)技職教育法相關條文第二十六條,造成技專校院恐慌,落實不易。
(五)法律規定技職老師要有業界一年經驗,時間恐怕不足,應視不同業界需要進行調整。
(六)各類型高中教師宜分級,希望有不同專業成長階段和薪資福利結合,以鼓勵長期進修。
(七)檢定方面回歸到企業界,建議各行業應有技術中心。
(八)呼籲培育人才方面產業界用人單位也有責任。
(九)取消教師授課鐘點制,改採責任制,以免扼殺教師投入意願。
    議題五:技職準備教育的分工
(一)建議強化學生基本學力,充實學生先備知識,在課程上強調連貫性和統整性,指導學生循序漸進學習。
(二)產業之投入非常重要,企業應有社會責任,與學校建立良好互動模式
(三)應建置「資歷架構」,搭建國際資歷對接系統,以促進人才流動。
(四)建議勞動部恢復職訓基金,提出配套措施,鼓勵員工在職進修,以積極性預防失業策略取代消極性失業救濟。
(五)目前進行職能基準建置,需要更多投入,以期完備。 
  教育部技職司楊玉惠司長在綜合座談中表示,技職教育根據社會背景和國際趨勢與時俱進,教育部會分成短中長程來規劃推動,技職再造二期和前瞻計畫中都投入經費,特別是資本門,來更新學校設備,總統也宣示會投入更多技職教育資源,希望技職教育受到各界重視,成為主流教育,也希望技職校院跟業界緊密合作,將學生教育成社會需要的人,達成「職業找到好人才,學生找到好工作」的理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