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盟、台塑攜手15縣市 連續6年推動「居家老人住宅改善計畫」

數位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7,12,27
「愛、助、善、力」超能修繕團隊現身 愛心入厝圓滿在地老化夢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以下簡稱老盟)今(27)舉辦2017年度居家修繕「繕用專業 愛心入厝」成果發表記者會,並於市長官邸展示6年修繕成果攝影展,老盟理事長林朝森、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署長簡慧娟、立法委員吳玉琴與台塑總管理處協理林振添更共同出席站台,展現各界「愛、助、善、力」全方位修繕團隊的高度整合。
面對高齡化社會及家庭結構的改變,長輩居家安全更是不可忽視的一大重點,老盟與台塑企業暨公益信託慶寶社會福利基金連續6年推動「居家老人住宅改善計畫」,集結企業與政府資源,支持社福團體發揮服務老人的力量,林朝森理事長表示:「6年來住宅修繕範圍已拓展至15縣市,也相當感謝台塑企業長期支持,讓團隊能夠協助801戶進行修繕,另還有88戶在申請中。家是每日生活的所在,為所有的長輩打造安全、舒適的家、實踐在地老化,更是住宅改善的計畫核心。」台塑企業暨公益信託慶寶社會福利基金100年至105年間已斥資7,151萬元投入本計畫,106年更投入2,100萬元進行居家老人住宅改善守護老大人居住安全。
記者會以嘉義縣水上鄉紀錄片開場,忠實記錄長輩於自身住宅環境中的認同與歸屬感。嘉義縣居服中心社工黃雅蕾、居服員張芳惠二人亦現身記者會,分享於在地落實住宅修繕推廣的心路歷程,社工黃雅蕾表示:「計畫本意是為長輩打造友善的住宅環境、結合長照社區照護網,落實長照在地老化的理想,也讓每位長輩獨立、尊嚴且健康的生活。」居服員張芳惠也提到,從一開始單純接收訊息到熱烈期待修繕完工,修繕的成果是直接反應在長輩的笑容上,「家盛滿了記憶與感情,與每個人有密不可分的連結,自在的在家中頤養天年是每位長輩都期待的。」她說。老盟秘書長吳淑惠更表示,住宅修繕計畫的推動看似簡單,但卻需要龐大的資源與人力投入,老盟長期的關注與台塑企業暨公益信託慶寶社會福利基金資源挹注、地方政府及社福單位的溝通與接觸,再到廠商到府修繕,每間住宅的修繕都代表了「愛、助、善、力」全方位修繕團隊的高度整合。
長期關注老人議題的立法委員吳玉琴亦現身站台,呼籲年長者或家中有長輩的民眾應重視並改善住宅安全,提供老人家友善的居家環境。吳立委表示:「不安全的住宅環境潛藏危險,容易造成意外事故發生。甚至有長輩住在沒有浴廁的空間,要洗個澡都需要勞心費力!期望明年『居家老人住宅改善計畫』能夠擴及全台,讓有全臺長輩們都能夠有個舒適溫暖的家。」現行住宅改善申請主要為長輩住宅屋頂防水、璧癌粉刷、廚房與衛浴防滑改善,或加裝住宅安全輔助器具等,打造無障礙的友善環境。老盟感謝台塑企業持續6年的推動,亦感謝各縣市政府與地方社服團體的協助,轉介有需求且符合資格的個案,讓長輩得以安心舒適的於自宅生活,並期許未來將更完善整合「愛、助、善、力」團隊,善用各方專業讓溫暖與愛陪伴老人入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