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十大藝文新聞出爐 林懷民宣布退休奪冠


數位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7,12,27

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主辦的「2017十大藝文新聞票選活動」,於今日1227日舉行票選活動揭曉記者會,結果由「雲門舞集宣布林懷民2019年退休,藝術總監由第二代鄭宗龍接班」奪冠,最受民眾關注。
  記者會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李葭儀副校長、邱顯洵副校長揭曉2017十大藝文新聞票選結果,第一名「雲門舞集宣布林懷民2019退休」新聞,以高達7成以上的票數摘下冠軍寶座;第二名為「劇場界參與世大運開幕典禮演出,努力多時贏得喝采顯示民眾對於世大運成功的肯定;第三名是「四年一次世界劇場設計展,2017年首次在台舉辦」。
    李葭儀副校長表示,此活動透過藝文新聞的回顧,檢視臺灣藝文動態的發展,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會中也請到表演故事工廠創辦人暨執行長林佳鋒及朱宗慶打擊樂團顧問劉怡汝進行前五名新聞的評論。劉怡汝表示,第一名雲門舞集的新聞受到大家的注目,引發臺灣表演團體世代交替的重要議題,她表示臺灣有非常多藝文新生代,如何讓新一代獲得更多養分,讓表演藝術生態有更多的發展,才是這則新聞重要的意涵。北藝大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劉蕙苓說明,今年選出的前三名藝文新聞,有別於前幾年很特別也很值得高興的是並無爭議負面新聞,表示藝術領域的正面能量與議題漸漸受到民眾關切。
  年度十大藝文新聞由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自100年主辦至今已7年,票選議題涵蓋「表演藝術」、「視覺藝術」、「文化政策」與「文化資產」四大類別,由學生廣蒐藝文新聞,再由師生共同討論篩選出27則新聞,透過網路表單廣邀民眾票選心目中最重要的10則藝文新聞,自129日至19日短短11天問卷回收量達1097份,填答者背景豐富,包含藝文工作者、服務業、金融業以及學生等,其中學生族群佔三分之一的填答人數,另外三分之二為社會人士,表示藝文議題於臺灣十分受到重視。
    此次值得討論的是,票選前三名新聞議題皆屬「表演藝術」領域,反而去年熱門的「文化資產」類型於今年前十名中無中選,「視覺藝術」及「文化政策」則分別僅有2則和1則名列排行。「文化資產」類中最受民眾關注的是「藉古蹟“被自燃”話題,「圖文不符」以遊戲喚起民眾關注。」;「文化政策」中最高票是「頭藝人考照爭議「視覺藝術」議題最受重視的則是「北美館休館整修,柯文哲爭80億擴建。」
   有鑑於表演藝術生態面臨世代交替,主辦單位會後舉辦「表演藝術的世代交替與永續經營」論壇,邀請表演藝術聯盟理事長、故事工廠創辦人暨執行長林佳鋒、朱宗慶打擊樂團顧問劉怡汝以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呂弘暉助理教授三位大師共同探討在大環境變遷中,臺灣表演團體新生代所要面臨的考驗以及永續經營的議題。劉怡汝提到,藝文生態遇到新生代交替是自然的現象,應該讓年輕人踏著前輩的腳步,有更多發展的空間。林佳鋒提出,要能永續經營,應透過創作執著行銷資源整合建立出自己的品牌,唯有透過品牌口碑的累積才能讓產業活絡。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表示,透過大眾參與票選,再次檢視這一年臺灣藝文圈的事件與變化,讓民眾更加重視藝文界發生的大小事,並透過票選結果檢視臺灣藝文脈動與趨勢,也藉由論談的討論與對話,讓藝文界激起更多的火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