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 國家人權館明年5月成立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7,12,10

2017世界人權日 政治受難者齊聚臺北


文化部舉辦「2017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10日上午在臺北賓館隆重舉辦,共有來自全國各地150位政治受難者前輩出席,音樂家受難者之子胡乃元等現場音樂演出,透過樂聲影像,緬懷苦難白恐歲月,年近90歲的五○年代受難者郭振純、吳聲潤、蔡焜霖等都親自出席。總統蔡英文親臨大會贈與政治受難者郭朝的恢復名譽證書予家屬郭政錩先生,並於場中宣布臺灣正邁入民主新頁,「十年前景美園區開幕,在臺北賓館也有今天這樣的聚會,十年後民進黨重新執政,完成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法制基礎越來越完備,國家社會來到全新起點;此刻除了紀念和感謝人權鬥士們,也邀請大家參與臺灣民主下一階段的轉型正義。」

人權日紀念活動在白恐受難者胡鑫麟醫師之子、音樂家胡乃元演奏巴哈第二號無伴奏小提琴組曲樂聲中揭開序幕,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們上台演唱《長春花》、《行家己的路》,追憶苦難白恐歲月。政治受難者家屬何穎紅先生代表致詞,感謝蔡總統、鄭部長每年出席紀念活動撫平受難者心靈創傷,「我的父親何川遇難時年僅廿八歲,留下孤兒寡母,每年到了農曆513日先父忌日,母親都會用她夾雜臺語、日文的書信,向父親報告我們母子這一年近況,然後在靈前燒給他,表達無盡思念。」身為獨子,何穎紅直到2003年才輾轉看到何川臨行刑前所寫的絕命詩,「父親從容就義,勇敢面對死亡,令人肅然起敬。今天我們在這裡聚會,就是希望父親那一代臺灣菁英的鮮血沒有白流,國人基本人權不再被踐踏,不再活在恐懼之中。」

紀念活動邀請蔡英文總統與會致詞並逐一唱名在場當年冒著生命危險營救政治犯的海內外人權救援者,「臺灣今年能有這樣成熟民主,人權鬥士功不可沒,特別代表臺灣人民,向救援人士致上最高敬意。」蔡總統現場講述許世楷先生當年在日本救援臺灣政治犯的辛酸,「原本是為了救援臺灣黑名單,結果自己也被列入了黑名單。」她表示,救援前輩們協助臺灣人穿越威權夾縫,使臺灣走向自由民主,感謝他們為臺灣走過所做的一切。

總統場中也特別贈與感謝狀予文物捐贈者受難者郭振純先生、黃秋爽女士,謝謝他們長期對人權館的無私付出。並指出,此刻國家正邁向民主新頁,「推動轉型正義絕對不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做法,而是以嚴謹態度,創造一個和解的氛圍與對話空間。」總統特別引述今年甫辭世受難者前輩陳孟和在綠島園區策展時的親身經驗,一對夫妻參觀時主動表示他們曾經在調查局、警察局服務過,要為他們過去執行工作時有可能的不當處,向政治受難者深深一鞠躬,「說出真相、釐清責任、擁抱和解,就是促進轉型正義所要做的;臺灣人一起面對歷史、鞏固民主,走向國家共同的未來。」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國家人權博物館歷經15年推動、6年籌備,政治受難者前輩念茲在茲的建館目標,可望在明年517日綠島藝術季、5 18日世界博物館日分別在綠島白恐紀念園區、景美白恐紀念園區正式掛牌成立。「謝謝立法院在今年通過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雖然很遺憾有些前輩來不及等到這一刻就辭世,但希望這兩個法案能足以告慰他們在天之靈。」

「環諸世界各地,民主自由人權總是得來不易,人權館將帶領社會與歷史對話、思辨、反省,守護人權價值,帶領臺灣邁向民主深化。」鄭部長指出,未來國家人權博物館將是統整臺灣威權時期歷史、推動人權教育、活化不義遺址的專責機構,「並以景美與綠島兩處不義遺址為基地,規劃構建歷史遺址博物館,並協助全臺其他不義遺址,成為人權教育基地。我們一起用人權守護臺灣,也讓臺灣用人權守護世界的普世價值。」

2017世界人權日活動以「感恩、致敬、傳承」為主題,邀請當年冒著生命危險營救政治犯的海內外人權救援人士到場接受表揚與感謝,包括艾琳達、韋傑理、陳美津、渡田正弘、桐越大道、許世楷、盧千惠、謝秀美等,與政治受難者陳欽生、陳中統等齊聚一堂,展現人權普世價值的人道光輝。受難者陳欽生代表致詞時指出,千言萬語不知該從何說起,因此特別向國際友人表達最深的感謝與敬意,「在座蔡寬裕、蔡焜霖、郭振純前輩們都超過八、九十歲了,我們一次又一次分享悲傷歷史,就是希望前車之鑑,帶領臺灣成為祥和社會。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殷切期盼真相能夠呈現,轉型正義完成,還給我們真正的公道。」

大會活動在噴火器樂團代表年輕世代,向政治受難者前輩獻唱《臺灣的路》、《向前行》等組曲樂聲圓滿完成。人權館籌備處主任陳俊宏表示,世界人權日當天景美園區同時籌劃多項教育推廣活動,包含「臺灣監獄島白色恐怖不義遺址特展」、「100%言論自由特展」、「人權市集」、「跨世代對談」、「景美園區深度導覽」等,有來自各地受難者前輩、家屬、青年學子、人權行動者近千名,在白恐不義遺址歷史現場面對面交流,傳承民主人權理念,意義深遠,更能深刻辯思公平正義的人權普世價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